7家半導體業者12吋廠布局概況
 
 
 
繼力晶、茂德等DRAM廠投入12吋晶圓廠擴產競賽,台塑集團旗下南科也加入競逐,除了準備第一座12吋晶圓廠量產,也正籌設第二座12吋廠,最快在今年底動工,明年底並可望切入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領域。

除了南科,台塑集團旗下另一家DRAM廠華亞科,也有新12吋廠產能開出,華亞科二廠已展開量產,年底華亞科兩座12吋廠,總月產能12萬片將全數到位,全年產出可較去年增加七成。至於南科第一座12吋廠(3A廠)位於北縣泰山,今年5月會遷入機台,9月起小量投片,第四季開始少量產出。


南科與華亞科去年每股稅後純益各為4.55元及5.43元,每股獲利能力居本土同業前兩強,兩家公司本業獲利各約為146億元及164億元,總計310億元,合計稅後純益332.7億元,獲利豐厚讓台塑集團高層大為激賞,決定加碼在DRAM產業投資。

南科與華亞科今年全年資本支出各為600億元及400億元,台塑集團一舉在DRAM領域撒下1,000億元資金,以台塑集團向來謹慎投資擴產,此波加碼,透露對DRAM廠業前景相當看好。

南科總經理連日昌9日表示,今年將量產的3A廠初期以90奈米溝槽式(Trench)製程試產,正式量產將採70奈米製程,是業界最新的機台設備。至於3B廠則將比鄰3A廠建造,採「雙子星」方式興建,最大月產能同為6.2萬片,兩座廠全產能運作後,總月產能可逾10萬片。

連日昌透露,以3A廠規劃時程推斷,明年底時可達月產能6.2萬片滿載運作,屆時南科在全球DRAM市場的市占率,可達一成以上,便會開始考慮切入NAND Flash領域。

連日昌指出,NAND Flash製程技術並不容易,且目前供給過剩,價格下滑壓力很大,南科雖已在內部「練兵」,開發自有技術,但仍會審慎評估正式切入NAND Flash的時間點,短期內,將會專注DRAM生產,一旦確定要加入NAND Flash戰局,不排除尋求同業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