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手機板硬板 將成明日黃花?


綜觀手機產品的發展脈絡,體積越來越輕薄短小,功能越來越強。台系PCB廠為符合此一發展趨勢,製程技術也由盲埋孔、HDI、二階雷射、三階雷射、以至軟硬複合板等持續不斷的積極演進,以尋求更廣大的發展商機。台系業者由於具有製程技術以及成本管控上的絕對優勢,因此往往得以國際訂單的開拓上,每每傳出佳音,對相關PCB股價也有直接助益。

印刷電路板中的手機板向由日系業者所掌握,不過台系PCB廠由於在製程能力上的不斷精進,加上大規模生產有利成本的快速下滑,因此在硬板領域逐漸打破日系廠商獨大的藩籬,並伴隨著市場低價化的趨勢,而在業界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如華通、欣興、敬鵬、楠梓電、燿華等,均在國際品牌大廠如Moto、Nokia、Sony-Eric-sson等訂單的爭取上展現出亮眼的佳績。

近年來,手機產業每年均維持2位數的成長態勢,吸引了全球高科技業的目光;而其中除了通訊規格持續不斷的由2G、2.5G、2.75G持續朝向3G轉換,因而帶來綿延不絕的成長動能外,Smartphone與PDA Phone的興起,每年的倍數成長更使其成為高階市場領域的一顆耀眼明星。而台系相關零組件業者也由於製程技術配合市場發展需求的演進,因此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逐漸獲得勝出。

不過隨著3G規格轉換的步伐開始加速,加上近2年手機業吹起輕薄風潮後,產品的外觀開始出現明顯的轉變,因此未來手機板的製程發展,也將逐步由傳統的硬板朝向軟板、以及軟硬複合板或軟硬結合板的應用,而此,對於一些目前已在積極預做準備的業者如嘉聯益、佳總、翔昇等,發展形勢將是相當有利的。

由於自Moto V3手機吹起薄型化的風潮後,Nokia和Samsung等國際手機大廠均陸續跟進,因此相關零組件配合輕、薄、短、小的技術升級已更顯重要。此一趨勢,對於手機板而言,由於軟板具有高度的可曲折性,且軟板在技術製程的發展上,可承載的相關IC與零組件密度越來越高,加上板層數也持續增加,並可運用HDI製程,因此業界預期未來大有取代硬板而成為發展主流之勢。

此外,發展歷史已超過20年的軟硬板,近來也因手機產品的發展而重新竄起。所謂軟硬板,依軟板與硬板接合的方式,可區分為軟硬複合板與軟硬結合板2類產品,差別在於軟硬複合板可於製程中將軟、硬板組合,有共通的盲孔和埋孔,因此可有更高密度的電路設計;而軟硬結合板則是軟板和硬板分開製作後再行壓合成單一片電路板,雖有訊號連接但無貫通孔的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