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問我,家有嬰兒的生活,會不會很難適應?
並不。這是我以前從沒想像過的生活,也比我想像中來得美好。看到小嬰兒的微笑,所有事情都不值得煩惱了。上帝大概給了母親一種特殊的催眠劑,看自己的孩子,怎麼看都很美、很可愛。客觀來說,以我原來「千山我獨行」的個性,並不容易適應育嬰生活。還好我有個能幹的婆婆同住,幫我分擔大部分的家務。因而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工作,還保持著每周至少游3次泳的運動習慣。婆婆在退休前一直是職業婦女,所以她非常了解職業婦女的辛苦,這點實在幸運。

孕婦快樂威力大
我的孩子情緒非常平穩,她不太哭鬧。帶她到朋友家,也不怕陌生人,有人逗她她就笑,贏得「EQ很高」和「氣質很好」的美名。不愛亂哭亂鬧,我想有3個原因:生理上,她很健康,沒有不舒服所以不愛鬧;情緒上,我們給她一個安全環境,家裡沒人會大小聲,而我在懷孕期間,儘管身體狀況驚濤駭浪,但基本上我一直努力維持自己正面思考的能力,盡可能保持我的快樂。
孕婦維持快樂有何重要?朋友的故事如此影響我:她書讀得好,十分美貌,覓得佳婿,卻為憂鬱症所苦。據她追憶,可能與她母親在懷她時十分不快樂、與父親關係不好,一直鬧自殺有關。我讀過一個報告:美國有位Feldman博士說,憂鬱母親的嬰兒,會比其他嬰兒更容易吵鬧和不安,在青春期也常有嚴重焦慮與反常行為。
從懷孕開始,社會告訴妳好多禁忌,但並沒有告訴妳要快樂。事實上,母親的快樂從胎兒時期就開始影響孩子,身為母親的第一個責任,應該是盡量讓自己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