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設備與材料代理商崇越科技(5434)爆發財報灌水疑雲遭檢調搜索,崇越發言人黃玉真昨(9)日前往證交所進行重大說明時表示,該筆財務糾紛已是2006年時的舊案,主因客戶違約所致,崇越已主動重編該年度前三季財報,絕無作假帳行為,且不排除對違約客戶提出求償。

崇越昨天同時公布,3月營收14.14億元,創歷史單月新高,年增率達58.88%,首季營收37.52億元,年增43.29%。在獲利方面,3月稅前盈餘7,055萬元,每股稅前盈餘0.53元;首季稅前盈餘1.7億元,每股稅前盈餘1.27元。儘管基本面持續竄高,但受財報疑雲影響,崇越昨天以跳空跌停價51.2元開出一路鎖住,下跌3.8元。

黃玉真指出,這次爭議源自2006年時,該公司與新加坡客戶Tronic公司進行「晶圓廠無塵室施工及附屬設備採購案」的合約,由於Tronic公司違反合約規定,未依工程順序下單撥款,造成崇越無法繼續後續動作,因此依照合約主張停工。

黃玉真指出,這次爭議的500萬美元,是當時Tronic公司給崇越的合約預付款,崇越並無先行挪用,且崇越在這次合約終止前,為履約付出的其他款項超過這筆預付款金額。

黃玉真指出,預付款金額僅占崇越2006年營收的2.4%左右,比重不大;至於當時的股價波動,也是市場機制使然,並無人為操控。

黃玉真說,由於相關爭議,崇越已主動重編2006年前三季財報,每股純益減少約0.59元。針對Tronic公司的違約行為,崇越將依合約規定由國際商會(ICC)在香港進行仲裁,並將針對因為Tronic公司違約造成崇越的損失,在仲裁時一併求償。

至於檢調偵辦崇越財報不實案,士林地檢署凌晨訊後喻令負責人郭智輝300萬元、財務長呂素卿500萬元交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