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總統大選後行情不如預期,主要是受到財報公布的影響。法人指出,台股在消息面及國際股市仍波動的影響下,恐陷入震盪格局,不過現在正是布局優質強勢股的最好時機,以法人動向來看,高股息概念股是三大法人選後加碼買進的標的持股之一,代表現金殖利率的表現已成為法人選股的指標。

以封測大廠矽品來看,2006年現金股利殖利率4.83%,矽品3月20日宣布將配發4.5元現金股利,以9日收盤價計算,現金股利殖利率超過8%;日月光2006年現金股利殖利率為4.29%,3月31日宣布配發1.71元現金股利,以9日收盤價計算,現金殖利率也超過5%,是近幾年發放現金股利的最高水準。

ING投顧表示,從總統選後三大法人加碼買進的個股中,可以發現不少是具備高股息概念的個股。

據統計,選後三大法人除了增加傳產、電信等過去配發較高現金股利的個股外,不少電子股近期的買超金額也相當高。

由於今年首度實施員工分紅費用化,不少電子股將轉向增加現金股利的發放,因而成為「高股息企業」成員,部分已公布2007年現金股利的電子股,其現金股利殖利率即高於2006年。

ING投顧認為,企業現金殖利率的表現逐步受到法人重視,2006年全體上市公司配發近現金股息約6,000億元,2007年約發放7,500億元,顯見現金股息已成為市場趨勢。

近期法人青睞高股息概念股,隨著企業發布財報結果及配息資訊,未來高股息概念股的表現將更受到市場關注。

建弘店頭基金經理人鄭國華分析,在96年年報和97年第一季季報公布前,台股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尤其電子股接近4月底公布第一季季報,將承受員工分紅費用化及匯兌損失,及第一季淡季壓力,且第二季又將進入傳統電子業五窮六絕的最淡時期,表現將受壓抑。

不過,營運動能相對較強的次產業包括太陽能、LED、消費性電子、TFT LCD和NB產業等,仍有較佳表現機會。

雖然電子股的疑慮較多,但鄭國華認為,電子產業目前也處於相對低點,建議第二季仍可就成長力道較強的電子類股逢低分批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