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上一個人,交往談戀愛,感覺上雖然甜蜜,但處理兩個人交往的磨合期,也夠教人心力交瘁的了,更別提還要應付雙方的家長、朋友。當感情穩定了,覺得好像該共組家庭時,才想到,啊!家裡的那兩位大人咧?

就像電影《到坎勃貝蘿去提親》裡,楊跟莎拉說好要結婚時,楊才想起,他還沒見過準岳父呢!而當他首度到女方家裡拜訪時的那一幕,讓人不禁想到台灣傳統家庭的父母,可想而知的「相敬如冰」,更堅持嫁女兒絕對是要風風光光的,套句俗話,也就是要「明媒正娶」啦!

還好楊碰到的不是華人,我還有朋友的家長堅持,男方要來提親,可以,請找媒人來提。這可苦了兩位年輕人,自由戀愛的年代,去哪找媒人啊?幸好,5個臭皮匠煞費苦心,硬是透過層層關係,找到能言善道又有份量的媒人,解了第一個結。

婚禮細節談不攏 嚇退準新人

只要是女人,多半對自己的婚禮擁有憧憬跟夢想,譬如,在如何夢幻的場景氣氛下結婚、穿什麼樣的禮服、送什麼樣的喜餅和請帖。可能在兩個人交往時,女生就已經將她的新娘夢說給愛人聽了,兩個人可能取得共識了,可是,這些婚禮上的細節,一談到家長那裡往往會變了調,這個婚禮,似乎不再是自己編織的那個夢想了。

很多準新娘會在這一刻退縮,所持的理由,有時微不足道到教人發笑,像是她拒穿紅色大禮服、家長不准她穿露肩的婚紗、拒絕用大紅帖、訂不到她要的禮餅、約不到她要的妝髮,甚至還有太忙找不到時間請假……各式各樣的理由,旁人聽起來很荒謬,實則真正的原因是,談結婚的過程讓她不舒服。

女方會不舒服,男人其實也會,如果丈人有意無意的貶抑他,相信他心裡也舒坦不到哪兒去。這時候雙方的態度很重要,電影中,楊的表現就很教人窩心,他和莎拉坐下來聊,告訴她,讓他們就像在德國時一樣,一件一件的慢慢解決,總會解決的。好的態度和決心,可以在整個過程中,讓兩個人的感情更加的緊緊相繫。

贏得家族支持 減少結婚阻力

好男人楊,有時也會被不同文化背景的丈人刁難到不耐煩,跟莎拉抱怨說:「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嗎?」結婚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兩個人共組家庭,是兩個人的事。可是一旦結婚了,兩個人背後的兩大家族,就不可能不往來,有來有往,就不會只是單純的兩個人的事。

因此,為避免結婚時、結婚後適應上的困難,當兩個人感情漸趨穩定時,就該時常到對方家裡走走,出現在彼此的家庭聚會上,有時,一些家庭原本的阻力,會在接觸愈來愈頻繁、愈來愈了解彼此的情況下,轉而獲得家族的支持,進而得到化解。

不論感情是不是已經走到結婚的階段,受到親友眾人祝福的感情,總是幸福的,不是嗎?

婚姻第一課 學習妥協

如果兩個人的感情已經夠成熟,覺得共組家庭是兩人想要的,那麼在婚禮細節上的妥協,如果可以達到各自的要求,不也是雙方各取所需的好結果嗎?

有時會想,中國人結婚的種種禮俗,雖說會讓人覺得繁瑣不耐,但不正也是婚姻生活的預習嗎?電影中,義大利的風土民情教男主角楊嚇到臨陣脫逃,退縮是正常的過程,重點是,如何面對自己退縮的真正原因,找到想要結婚的真正心情,重新站回平衡點,幫助自己與要共度將來的另一半一起走過婚姻的第一個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