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倒數一周,雖然國民黨民調依然領先,但在兩岸共同市場、藍委踢館事件後,民進黨氣勢上揚,拉近與國民黨的差距。(17~21日)台股中的「穩贏」、「翻盤」概念股走勢,將成為選情消長指標。

就執政黨來看,因立委選舉慘敗,總統大選早已形同生死存亡之戰,民進黨作多台股決心無庸置疑,近期在「312藍委踢館」事件爆發後,悲情訴求奏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聲勢拉升,綠營概念股被市場視為「翻盤」概念股。

「翻盤」概念股可概分為三大類,首先是上市櫃的國營或民營官派企業,如台肥、中碳、台鹽、中鋼、台航、華航、兆豐金、合庫等,第二則是則是以民進黨大本營大高雄地區為主的企業,如高興昌、燁興、燁輝等,第三為外界認定親綠的企業。

反觀國民黨,因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不斷提出直航訴求,讓市場寄予高度期待,藍營概念股現階段還是主流的「穩贏」概念股。

「穩贏」概念股中,最常被點名的個股,不外乎元隆電子、中視,因為元隆電子總經理陳弘元為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女婿;至於中視,則曾是國民黨的黨產。

多空不明 選後對決

總統選舉22日登場,由於藍綠聲勢拉近、選舉氣氛不明,台股近期成交量能萎縮,美股上周五(14日)又重挫,加深台股本周(17~21日)壓力。分析師指出,大盤技術線型正糾集在月線與季線之間,選前台股將在8,000點上下震盪,本周(17~21日)日成交量還會再縮小,多空將等待選後變盤對決。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台股最近震盪洗盤,法人動態趨緩,多頭尚待營造,主流股未出現前,投資人通常會持觀望態度。他提醒,選舉行情在兩岸情勢尚待撥雲見日前,應以平常心看待。

觀察1996年第一屆民選總統選舉以來,台股經歷三次總統大選。通常選前執政黨與在野黨的相互競爭與攻擊,會造成國內投資氣氛悲觀,導致部分資金觀望,股市動能浮現退潮,讓台股陷入盤整格局。

選後則因選舉結果變化,有時會造成盤勢的劇烈震盪起伏,不過,當選舉變數沉澱後,若是動能逐步回升,將有利多頭表現。整體而言,歷來總統大選前後,台股震盪幅度也將同步加劇。

14日台股開高一度大漲百點,但選前觀望氣氛濃厚,指數翻黑下挫,終場因缺乏主流類股帶動,下跌49點,收8,161點,成交值減為1,090億元。上周(10~14日)指數下跌369點,也是周線連四紅後開始翻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