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3天的美林證券「台灣投資論壇」今起登場,預計有逾400位國際機構法人及110家上市櫃公司參加。此次論壇以「科技終端需求」以及「兩岸協同開放」為兩大主軸,使科技股及中概股備受關注,與會的外資機構背後代表資產高達27兆美元(約918兆台幣),相較外資在台股投資僅970億美元(約 3.29兆台幣),此次論壇能否為台股吸引更多資金流入,更是聚焦重點。

規模盛大
台灣證交所與美林證券昨天舉行台灣投資論壇會前記者會,美林證券台灣區董事長李玉秋表示,美林已連續第12年舉辦台灣投資論壇,景氣好也辦,景氣不好也辦,而且愈辦愈盛大。此次論壇,將邀請馬英九總統發表演講,預料將會對外資機構推銷台股。

非科技出席家數增
儘管近幾年來中國股市蓬勃發展,導致台股在摩根士丹利亞太指數的權重遭到排擠,然而,李玉秋認為:「台股投資人不應妄自菲薄,因為台灣上市公司的透明化與公司治理的大幅進步,這是外國機構投資人很看重的。」他堅信,兩岸關係愈趨密切,國際投資人未來一定會愈來愈肯定台股地位。
美林這次論壇總計邀請到110家台灣上市櫃公司,非科技股參加的家數已有凌駕科技股之勢,高達63家將出席,包括統一(1216)、遠紡(1402)、潤泰新(9945)、麗嬰房(2911)等中概內需股及兩岸概念股如晶華(2707)、國賓(2704)等備受矚目,李玉秋說:「台灣隸屬大中華經濟體的一部分,重要性日益提升,尤其未來若兩岸開放方向持續,對外資將更具吸引力。」

國外法人報名踴躍
至於科技業者中,則不乏重量級的公司如台積電、聯發科、宏達電等,預料近期科技廠商的急單效應能延續多久,也是外資機構關注的焦點;此外,美林也廣發邀請函請美、中、台、德、英甚至匈牙利再生能源公司出席,但最後僅益通、綠能、新日光以及合晶將參加。
將於4月升任美林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曾省吾也觀察:「這次論壇國外法人報名相當踴躍,顯示他們對台股充滿高度興趣!」不過,過去1年多由於國外基金贖回壓力沉重,外資迄今賣超台股逾5500億台幣,未來外資回流速度將是重要指標。

外資3月轉淨匯入
證交所董事長薛琦的態度相對樂觀,他說:「此次有400多家外資機構參加,代表的是27兆美元資產,相較於目前外資僅投資台股970億美元,比重不過0.3%,還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薛琦也說,去年第4季台灣內資回流規模超過4600億元,而外資雖因全球金融風暴,上季快速匯出,今年1、2月也呈現淨匯出,惟3月已轉為淨匯入,支撐台股相對全球股市的強勢表現。
台股今年到目前為止已有7家掛牌,且上市後部分個股首日有倍數漲幅,薛琦有信心地說,今年不僅是美國企業,也期望有日資企業來台掛牌,預期在推動海外企業來台掛牌,將有比預期更振奮人心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