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職難求,多少人搶破頭就是要一份能養家活口的工作,上班族還能奢望在驚濤駭浪的金融海嘯中做自己嗎?

「我生錯時代了,當年我老爸如果不要到台北唸書,就不會租到我老媽家的房子;如果當年的老媽數學不要太爛,我外公也不會拜託我老爸幫老媽補習,那也就不會發生談戀愛的事;如果……」課室裡,一位年輕上班族正在半開玩笑地抱怨自己出生的時機不對。他的名字叫做阿勇。

我看他一表人才,也能說善道,怎麼說是生錯時代呢?

阿勇回答:「2008年9月前,我覺得人生過得還算ok,可是之後,聽到太多風吹草動的消息,讓我很不安,後來我把日子倒推來算,發現自己生錯時代、生錯家庭,要不然,至少應該生在我妹妹之後,現在只要做個國小生,不要讓我太早進社會……。」

講到這裡,「生你的頭啦!」一位坐在他後面的男同事故意推他的頭,顯然他們關係頗好,這麼用力一推,講話的阿勇也不見得生氣。

「其實,你想問的是什麼?」我忍不住關心地追問。

因為抱怨歸抱怨,現實歸現實,人怎能不面對真正的人生呢?

阿勇終於收拾剛才玩世不恭的模樣,帶著微笑很認真地問:「在這樣機會似乎不多的時代,我還能『做自己』嗎?」

那天的課程是針對「壓力管理」為主題來探討,既然對未來有迷惑、對自己的存在有疑慮,「做自己」顯然就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什麼是做自己?

「做自己」這個口號在社會上已出現多年,對於一些身懷絕技、充滿創意的人才,「做自己」可以做出一番事業光景,不論在藝術界、文學界、科技界、電影界、音樂界、教育界……。

然而在經濟不景氣的時代,「做自己」這樣的想法、念頭似乎變成一個奢望、一個遙遠的燈塔。

就像阿勇的自我懷疑──機會似乎不多的時代,我還能做自己嗎?

「對你而言,什麼是做自己?」我建議阿勇釐清自己的疑惑。

阿勇聽到我的追問,他有點遲疑沒有立即開口。這時,身旁幾位同事開始起哄:「說啦!說啦!」

阿勇終於開口了,他說:「就是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每天工作可以不加班,每年老板幫我加薪,每年公司送我去海外度假……。」

當阿勇「金口一開」,不用我制止,旁邊的男同事、女同事全部對他「拳打腳踢」,哈,當然不是真的動手,而是同事間像大學生般的嘻鬧。

「做自己,做你的『大頭症』啦!」出口的是剛才那位講阿勇「生你的頭啦」的麻吉男同事,他還說:「你有沒有搞錯,老板沒把你fire,你還敢這樣奢想『做自己』……。」

「我是在開玩笑啦!」阿勇趕緊求饒地說:「我是想問老師、經濟不景氣,我還能『做自己』嗎?」

「當然可以做自己,而且更要自我警醒地做自己」我鼓勵現場的企業公司同仁。

一個能做自己的上班族,通常朝向兩個方向來成長:

一、勇於去要:不景氣階段,儘管「一份薪水」成為最重要前題,但也不能因此抹滅了個人心志,仍可採取延後規劃,在沈潛的階段維持自我進修、自我造就,並且耐心等待下一個機會點。

二、勇於去做:「做自己」的上班族往往正在做個人「志趣相投」的事業。以阿勇為例,他目前只在公司擔任設計師助理,因此只能做些修稿完稿的工作,距離他要的創意設計還有一段距離。

「你已經看到自己的目標,只要不放棄,每天認真的修稿,總有一天,你會有機會坐到設計師的大桌子了。」我建議阿勇認清──「做自己」的人都是按部就班、腳踏實地來進行。

長期規劃4部曲

「做自己」可以說就是馬斯洛理論中的最高階段「自我實現」,而無論如何,要做「做自己」仍是需要循序漸進。若以大學畢業生,逢10年為一個分水嶺,那麼以下列工作表現,就已經算是在職場上「做自己」了。

‧24歲~34歲 開創期

一、將過去所學所知找到和職場可以match的領域。

二、每天兢兢業業地認真學習,並儘快融入企業文化。

三、樂於向資深同仁請益。

‧34歲~44歲 奮鬥期

一、調整出新階段自己真正的生涯目標。

二、不害怕改變地學習新資訊,並增強工作實力。

三、善待家人,讓家庭成為事業發展的最佳助力。

‧44歲~54歲 再衝刺期

一、每天駕輕就熟地完成工作任務。

二、不遺餘力提攜後進,並合作來挑戰公司新任務。

三、維持良好體能和心力,感到逐步完成自我實現的成就感。

‧54歲~65歲 人生導師期

一、成為職場上年輕同仁渴望學習的Mentor(人生導師)。

二、做公司企業文化的最佳見證人,並樂於經驗傳承。

三、開始為退休後的人生做生涯舖路。

靠自己最可靠 做自己最好做

分析了上班族四個階段的「做自己」,阿勇若有所悟地說:「原來我的人生還在『開創期』,所以我不要太急,不要把後面階段的表現來要求此刻的自己,壓力才不會變大了。」

「沒錯,就是如此來弄清楚階段需求,日子會踏實多了。別再怪罪當年老媽數學不好,讓你老爸補習,而補出『大問題』了。」

說到這裡,大伙兒又笑起來了。

「靠自己最可靠,做自己最好做!加油!」我又補了一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