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多空在7,000點激戰後,多頭再度攻上7,000點,漲幅2.92%、收7,069點,其中以塑膠類股表現最佳,大漲8.58%。陸股、美股上周末表現不佳,加上政府對莫拉克颱風的救災行動力被嚴厲批評,都是影響本周能否站穩7,000點的觀察重點。

台股多空在7,000點攻防,大盤走「箱型整理」的態勢相當明顯。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災損比預期嚴重太多,加上政府救災不力,受各界嚴厲批評,將是影響政府經濟政策、選舉行情重要變數。

投資人除了觀察各產業受到莫拉克颱風造成的所謂「重建概念」、「災損受創概念」股外,未來更宜觀察的是,經過此次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後,政府未來在漫長復建過程中祭出的振興經濟方案,是否會隨颱風重創而重新調整,包括諸如兩岸政策、內需政策等,而產生新的概念類股。

今年底台股期望的「選舉行情」,是否也會因莫拉克颱風而有所改變。例如目前已陸續有政府應把力量集中在復建,將年底縣市長「延選」聲音出來;政府對年底選舉態度是否改變?或另有新的激勵政策?也是影響台股後市相當重要的觀察變數。

就台股本身基本面與景氣面觀察,本月底上市公司將陸續公布半年報,投資人可注意到目前已陸續公布半年報的上市櫃公司中,有不少公司不但未受金融海嘯影響,業績反而較去年同期成長,這些上市櫃公司相對會凸顯半年報業績優勢,未來在台股半年報行情中較易脫穎而出。

投資人觀察整體上市櫃公司半年報時,要密切注意半年報帶來的市場本益比重大變化、影響的市場心理面衝擊。證交所9月初將公布8月底本益比,由於8月底本益比的計算基礎,是重新以前四季為基礎,亦即以去年下半年及今年上半年的四季財報為主,以目前7,000點指數估計,8月底本益比會比前七個月出現極重大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