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廠第3季營收展望高於市場預期甚多,讓許多分析師大感意外,然由歐美近期公佈的各種經濟數據來推算,分析師認為聖誕節旺季需求將不如預期,進而調降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等下季營收。

     然而,今年8月以降,來自歐美市場的聖誕節訂單蜂擁而至,以半導體廠現在接單情況來看,第4季營收肯定超乎預期的好,看來,還會再跌破一堆分析師眼鏡了!

     歐美年底聖誕節旺季需求好不好?以兩大市場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及僅見微幅改善的經濟數據來看,分析師至今仍然認為,來自中國等新興國家的強勁需求,並無法彌補歐美市場的低迷需求,所以對第4季市場看法仍然保守,尤其看壞消費性電子市場需求。

     分析師以各式各樣數字來推算年底需求,雖不會有太大錯誤,但卻忽略一個重要變數,那就是消費者的心態。事實上,自金融海嘯爆發後,壓抑歐美消費者慾望,但這半年多來辛苦工作,手中可動用現金水位緩慢上升,已有愈來愈多消費者,表達想要在年底聖誕節時花錢買東西的意願。

     再者,就是歐美市場零售通路的庫存水位實在太低。美國沃爾瑪或好市多等賣場,過去液晶電視、筆記型電腦或家電等,都是多達數十種規格或品牌同步展示,但現在展示品最多只有十種,且就算要買,廠商還得經過調貨後,才能把商品送到消費者手中。

     由此來看,若歐美消費者採購意願提高,但市場庫存低於安全水位,自會引起新一波補庫存需求,且過去長達半年的下單至出貨時間,現在又被壓縮在8月至11月等4個月內完成,晶圓代工廠或封測廠自然是接單旺到第四季中下旬,只要12月再能補上中國農曆春節需求,第4季營收不僅是下跌空間有限,也有愈來愈多業者評估不會再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