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類比訊號關閉時程底定後,各國於數位電視廣播環境的建構已如火如荼展開,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除持續在CA系統、影音技術更新規格標準外;中國、印度等新興市場,也在奧運賽事推波助瀾、經濟發展持續成長等要素推動下,激發出更大的市場動能。在先進國家與新興市場雙引擎驅動下,不僅為DTV晶片技術帶來新的發展空間,也加速更多業者展開合縱連橫,形成市場版圖的移動及變遷。

隨政府關閉類比訊號法規底定、數位廣播陸續開播、LCD面板價格下降快速等因素,已帶動LCD TV展現高速成長動能,穩居平面電視主流地位,消費者購買LCD TV的動機,不再完全以替代CRT TV為目的,反而逐漸將其視為一種時尚產品的表徵。

在此前提下,搭配的晶片組/電路板也隨著系統產品成長而水漲船高,2007年整體DTV用晶片出貨已達1.18億顆,其中LCD TV IC更占66%的比重。

一、全球晶片商市占變化

2007年Q3全球DTV Controller供應商排名依序為Trident、MTK、Genesis、Micronas、AMD,其中Trident、Genesis是以LCD TV Controller起家,逐步透過購併入主其他公司方式取得前端DTV Receiver、MPEG IC等解決方案,Micronas則是以Tuner起家,而後補足Controller、demodulator、MPEG IC等方案,AMD則透過購併原STB晶片商ATI後,再漸漸將產品線延伸至Controller。

前五大業者成長最快者屬MTK,2006年Q2、Q3、Q4晶片出貨市占率一路以0.6%、2.6%、5.3%的成績往上爬升,2007年Q1起出貨市占更迅速突破10%大關,進而呈現逐季成長,2007年底該公司DTV晶片總計已達18.9%的全球市占佳績,並在2008Q1一舉達到19.5%市占水準,正式躍居世界龍頭廠商的領導地位。

深究MTK在DTV晶片優異表現的主要關鍵,在於該公司成功複製DVD Player與手機成功模式,透過中國「世界工廠」與「世界市場」的腹地優勢,加上結合當地特殊的產業價值鏈,因而得以創造DTV晶片市場佳績。目前該公司除已成功布局大陸市場外,也陸續取得世界前五大DTV品牌的設計導入機會,成功之日指日可待。

二、中國晶片商市占變化

2007年上半年中國DTV晶片市占以Mstar超過五成的占有率獨大,主因在於該公司產品兼具高整合、多功能與低成本等優勢,目前在中小型與主流尺寸的LCD TV市場遙遙領先,目前超過70%的中國小型TV OEM廠商皆選擇其解決方案。

Genesis因產品線整合綜效不如預期,已在2007年底由STM購併。MTK在產品線漸趨完整與品牌客戶開發有成下,有明顯後來居上的現象。Trident為滿足中國消費者的特殊需求,推出具備ME/MC(動作估計/動作補償)功能的SVP產品線,鎖定高階42吋LCD TV市場,希望透過影像處理效能的提升來吸引高所得客戶。

Zoran主要以中低階DTV用低階晶片產品為主,近來市占逐漸受到MTK侵蝕。NXP主要產品應用集中在50Hz CRT TV市場。另一美系業者Pixelworks則由於產品競爭力相對落後,導致市占率逐步衰退,與Realtek、TI同樣維持約2%的占有率。

2007年全年相較上半年廠商市占大致沒有太大變化,唯一改變是第四季面臨嚴重庫存問題,以Mstar為例,該公司全年超過1,000萬顆的晶片出貨量中,便有約112萬顆IC成為庫存。另一重大事件則是STM購併Genesis,成為完整擁有DTV前後端晶片的重要廠商之一,該公司完成購併後,也積極搶進當地市場,並留意中國數位電視標準DMB-T晶片產品的市場機會。

中國市場的影響力與日俱增,特別在價格競爭日趨激烈下,誰能取得更完整的產品線、支援更多區域標準,並更完全融入DTV產業鏈,就決定相關業者能否在殺戮戰場中脫穎而出。因此建議國內業者應把握上述三個重要關鍵成功因素,更積極地進行全方位的產品技術與市場策略佈局,如此方可在下階段的市場爭戰中拔得頭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