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夏天別猛吹冷氣
小心坐骨神經痛復發

 

時序進入盛夏,大家都喜歡到有冷氣的地方消暑,卻也使得原在冬季才易發作的坐骨神經痛復發。由於坐骨神經痛病發與風吹、濕冷有關,極易與風濕混淆而延誤病情,患者應多加留意。

很多人一感覺到坐骨神經痛時,下意識就以為自己得了風濕、腎虧,依照統計,大部分坐骨神經痛患者,是因脊椎骨之間的軟墊突出,壓迫到神經根,造成的症狀。

人的脊椎是由許多脊椎骨組成,每節椎骨間有一個柔軟的軟墊(椎間盤),以便脊椎能彎曲、伸展,及抵消外來的壓力。當脊椎有退化時,這些軟墊就會變得鬆軟或爆裂,以致內部一些膠狀物質移位突出,突出的軟墊便會壓迫到神經產生疼痛,此即坐骨神經痛。

通常有兩種情況會導致坐骨神經痛,一是步入中年的人由於脊椎骨的軟墊長期受壓,已有退化跡象,若偶爾猛然用力,就可能使軟墊移位。另外,則是年輕人在運動前未暖身,且用力過猛,導致軟墊破裂。

臨床發現、坐骨神經痛的患者除了腰、臀疼痛外,痛感也會一直延伸至下腿部位,甚至麻到腳趾。每當勞累或氣候濕冷時,痛感特別強烈,嚴重時,連睡眠都受影響。

治療上,坐骨神經痛患者須多休息,配合物理治療。不過預防勝於治療,防範之道為有規律的運動或體操,保持良好的坐姿和立姿,女性不要穿著太高的高跟鞋,勿使腰部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避免彎腰取物,必要時,必須先蹲下,再提物品,保持適當體重,床墊必須軟硬適中。

若是懷孕的婦女,更應多讓腰部有休息機會。

此外,也應該注意保暖,因為風、寒、濕會使血管收縮,尤其是熱愛運動者,在運動前,應先做好暖身運動,以減少骨骼、肌肉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