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曾因家世卑微、不夠漂亮、或者沒有專才而感到自卑呢?成長過程深刻地影響一個人的心智成長,即使過了青春期、為人父、為人母、或者事業已凌駕一方,心靈人格一樣無所不在的影響著你。

它有時是良藥,有時也可能成為致命的毒藥。電影貧民百萬富翁中的男主角,因為從小在貧民窟中成長,遭遇過許多一般人難以想像的際遇,反倒成為他在電視機智問答時的靈感與答案,因此獲得百萬獎金。從笑中帶淚的劇情裡,發現其實苦難產生智慧的泉源。

你若無法體會苦難與挫折的真締,那麼怨天尤人、自甘墮落將腐蝕你的心靈。在孟加拉卡達貧民窟裡,有位少年上街行竊時當場被捕。少年被押回警局時大吵大鬧,非要見局長不可!無奈之下,局長出面了:「你想和我說什麼?」少年不滿地吆喝:「你能了解我的心情嗎?從小我就是被遺棄的孤兒,沒有人接納我,才會走上絕路,為什麼不抓他們反而要抓我!」

局長說:「我能了解你的心情!因為我也是孤兒,但我沒有走上絕路,發誓要做出一番成就,現在我做到了!」

很少人一生下來就是幸福圓滿的,試著接受不完美,並將它化成智慧。心理學大師阿德勒曾說過:面對自卑,你唯一能做的事,就是擁抱它,然後超越它。如果自卑是毒,自己才是唯一的解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