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機構投資人在昨(18)日美林證券台灣投資論壇中,針對「開放」議題頻頻開砲,範圍從資本市場改革一路延燒到專業人士申請來台許可,政府若不針對這些聲音做進一步討論改善,恐與外資法人的「開放」預期出現落差。

     美林證券台灣投資論壇昨天進行第二天議程,早場「提升台灣地位至已開發市場」的議題堪稱新穎,並找來富時集團(FTSE)亞太區總經理霍阜(Paul Hoff)、美林證券Arik Reiss、施羅德投資管理公司台灣區投資長陳朝燈、證交所交易部經理俞語媚等人進行會談,為台股為何無法提升至「已開發市場」進行把脈。

     據與會外資轉述,由於台灣仍面臨「匯率控制」、「借券嚴格」、「交割時間」、「放空限制」、「資金身份認定」等技術面問題,是台股仍無法順利升等的主要原因。

     該外資法人以「資金身份認定」為例指出,由於國際機構投資人習慣用「綜合帳戶」來下單台股,綜合帳戶項下再分成幾個小帳戶,讓不同筆資金進行下單,但制度面卻要求下在分出去帳戶的資金都要「驗明正身」,這對國際機構投資人而言是非常困擾的一件事。

     外資法人才在上午議程抱怨完資本市場不夠開放,到了中午總統馬英九應邀在午餐會發表專題演講的提問時間,又有一位駐倫敦外資機構中國籍專業人士發難,詢問台灣既然要積極開放陸客來台,為何她申請來台簽證卻屢屢遭到刁難,最後共花了兩個月才申請到?

     馬英九除了以「中國人士來台所申請的是許可證、而非簽證」化解尷尬外,也只能以「我們會在改進」來帶過,一位與會外資法人也呼應:「台灣對於吸引專業人士來台作法其實還有很大改善空間,而這些老早就反應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