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D TV帶動 顯示器IC如虎添翼

在LCD監視器順利取代CRT成為主流、筆記型電腦市場需求大增,以及彩色/照相手機成為消費者基本配備等終端市場強勁需求力道帶動下,近年來面板及顯示器IC/零組件相關廠商,也都搭上這班特快車,不論在營收或出貨的方面,均有大幅的成長。在相關產品應用的部分,尤以液晶電視(LCD TV)的需求迅速擴展,而為產業持續熱切討論的話題。

2005年全球LCD TV出貨量共計約2,000萬台,佔TV總出貨市場比重超過10%。預估2006年LCD TV的市場需求,仍將有近五成的成長。在顯示器驅動IC的市場趨勢方面,總計2005年全球Driver IC產值達78億美元,較2004年成長20%;主要的營收來源則以大尺寸的液晶螢幕、筆記型電腦、LCD TV,以及中小尺寸的手機、MP3播放機、數位相機等產品應用為主。

液晶螢幕、筆記型電腦,及LCD TV等大尺寸應用產品所需之Driver IC佔有的營收比重,則由2004年的36%躍升至2005年的42%,其中又以液晶螢幕用之Driver IC產值占有比重最高,約占大尺寸Driver IC產值比重約六成。

在成長力道的部分,則由於LCD TV市場成長的帶動下,2005年LCD TV用Driver IC出貨量大增,產值亦較2004年大幅成長了120%,達到3.7億美元的規模。在顯示器IC市場發展趨勢方面,液晶螢幕仍將占大尺寸應用產品比重的最大宗,主要的成長力道則來自消費者對大尺寸螢幕的汰換需求增加。

在筆記型電腦的部分,除了終端市場需求的持續推升,造就驅動IC市場繼續成長外,筆記型電腦的寬螢幕需求,也將帶動顯示器IC使用量的增加,亦為產值成長的主要力道之一。

而產值成長力道最為強勁的,仍屬LCD TV用的顯示器IC市場的表現;在上游新一帶面板產能陸續開出、LCD TV主流尺寸漸由32吋提高至37吋甚至42吋,以及高畫質/高解析度的顯示需求大增等要素的帶動下,均將帶動Driver IC與顯示器控制IC(Controller IC)市場的快速興起。

在小尺寸應用的部分,仍以手機應用為最主要市場,約占中小尺寸應用顯示器IC產值比重近七成。自2004年起,由於手機照相功能需求增加,彩色手機漸成主流,STN面板市場逐漸縮減,亦使STN用顯示器IC市場漸漸縮小;另一方面由於手機看影片的應用需求增加,帶動手機大螢幕、高解析度、高畫素顯示需求興起,均將促使顯示器IC由STN應用轉進TFT Driver市場,未來在小尺寸應用方面,TFT Driver IC亦將成為市場的主流。

除了搭上LCD TV熱銷與手機市場持續熱絡的順風車,帶動LCD TV及手機用顯示器IC市場持續成長外,在PDP用顯示器IC與OLED Driver IC的市場表現,亦值得探討。

由於大尺寸價格相對低廉與顯示畫質佳的因素影響下,PDP TV仍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尤以歐美地區為甚;此外由於PDP用Driver IC輸出數目較LCD為低,對於Driver IC的使用數量需求則顯得高出許多,因此在數位及平面電視市場將日漸成長近幾年內,PDP用顯示器IC的市場仍將有快速成長的空間。

另一塊值得關注的市場則是OLED用顯示器IC市場。OLED面板主要應用於手機的次面板(sub-panel),其他如數位相機、MP3播放器、PDA等亦為其應用領域。近年來由於雙面板手機市場擴大,亦帶動了OLED Driver IC市場的成長;總計2005年OLED Driver IC市場規模達2.4億美元,預估至2009年將達5.1億美元的規模,年複合成長率高達30%。

2005年國內前十大設計廠商排名中,以顯示器IC為主要業務的聯詠與奇景分別躍升至第二與第五大。由2006年廠商元月營收來看,預估第一季亦將呈現淡季不淡,甚而與2005年第四季業績持平的表現,顯示2006年與LCD相關的業務仍將持續發光。

國內Driver IC產業鏈結,由面板廠商到半導體設計、製造、封測廠商的合作架構完整,有利國內業者發展。然以國內顯示器IC設計業者來說,與面板廠商維持密切合作關係為致勝的要因之一;此外在迎接LCD TV興起的同時,朝提高輸出訊號數、配合電視需求開發等方向發展,均為廠商搶占市場的不二法門。而對中小尺寸應用之廠商來說,STN Driver IC的市場未來成長有限,及早轉進TFT Driver IC市場,應為繼續立足市場的首要因應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