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推廣節能,將對不符標準企業祭出重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鎖定企業項目需實行節能評估,未達標準者「不可能上市」。大陸去年已投入近人民幣290億元(約新台幣1,245億元)作為節能減排經費,今年持續追加,有助太陽能等節能建設推廣,擴大商機。

台灣業者中,茂迪(6244)、強茂(2481)、合晶(6182)已在大陸設廠,並與當地料源廠建立伙伴關係,可藉地利之便率先受惠;茂迪今年台灣、大陸兩地大擴產,戰線更可拉至兩岸,擴大市占率,力拚大陸龍頭廠無錫尚德(Suntech)。

除太陽能發電外,大陸也大力推廣太陽能熱水器,包括濟南、煙台、廣州、無錫、南京等城市,都已規定12層樓及以下新建、改建與擴建而有熱水需求的公共建築,在非特殊情況下必須強制安裝太陽能熱水器,預料對櫻花(9911)等具有大陸熱水器優勢的台灣業者也將是一項新商機。

外電報導,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解振華表示,今年是大陸完成「十一五」節能減排的關鍵年,大陸官方已提出七項措施因應。去年大陸在國債及財政專款各提撥人民幣54.3億及235億元節能,今年將持續追加經費。

解振華強調,所有企業都必須對環境負責,根據大陸新頒布的節約能源法與實行中的環境保護法等規定,所有新建企業都必須實行節能評估,若企業無法達到規定標準「不可能上市」。

台灣太陽能業者茂迪、強茂、合晶等已在大陸設廠,享有地利優勢。茂迪今年兩岸擴產後,台灣產能將由去年底的240MW(百萬瓦)大增至580MW;大陸部分已與當地矽晶圓大廠Renesola合作,料源布局妥當,昆山廠預定下半年裝機,初期產能可達60MW,並朝100MW以上邁進。

強茂則透過轉投資大陸太陽能電池暨模組廠江蘇艾德,並與當地多晶矽廠徐州中能光伏取得供料合作,今年產能將由去年的35MW增加至65MW。強茂指出,大陸太陽能市場需求旺盛,今年艾德將大舉提高毛利較佳的太陽能電池產能,降低毛利較差的模組比重,以應市場需求。

合晶轉投資的太陽能矽晶圓廠Solargiga今年也將大幅擴產,原本規劃年底產能由去年底的100MW倍增至200MW的計畫,可望在年中提早達成,年底實際產能可望上看300MW,搶搭商機。

中國大陸大力發展經濟招商,企業均以股票上市為最終目標,大陸官方將把節能作為審核企業上市的重大指標,有意在當地上市的業者,不論陸資或外資都勢必得砸下大筆鈔票建設節能,其中太陽能可望是最早被推廣普及的替代能源,包括江蘇等地都已明訂規範,趨勢相當確立。

太陽能業者普遍認為,政府補助與推廣政策,是太陽能發展的最大助力。大陸過去的環境保護意識不深,但隨經濟發展與北京奧運舉行在即,必須強化國際形象,一旦官方加快推廣應用,勢必成為一股不可抵擋的氣勢。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太陽能市場仍以歐洲為主,比重高達七成,又以德國、西班牙為最,亞洲最大是日本,但比重僅8%左右。大陸不少省分日照充裕且無法透過傳統方式供電,擁有發展太陽能的極大優勢,伴隨官方支援,將是全球太陽能市場版圖東移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