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只剩幾日,眼見台股二月因資金湧入上演大漲行情,三月初又因美國次貸風暴、國內政局紛亂而上沖下洗,到底投資人該不該選前下車?或期待選後行情?投信法人都說:均衡配置持股比例,部分獲利了結,可期待選後行情!

德盛安聯投信分析,台股近期呈現區間震盪的走勢主要來自市場對於美國經濟衰退疑慮加深,以及國內總統大選前的不確定提高所致。

除了對國際市場的疑慮,在台股內部因素上,由於上市櫃個股4月將公布今年首季季報,選後油價及電價價格可能解凍,物價又面臨一波上漲壓力,在加上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三個交易日,在政治上不確定的因素增加下,投資人態度轉為保守。

但是,投資人也不用太為悲觀,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表示,根據統計,台股至今歷經三次總統大選,以過往的經驗,不管總統大選選前、亦或選後,也不論哪個政黨勝選,台股在選舉前後有正向報酬率的機會高達七成五。

兩岸開放 選後趨勢

台股目前有幾大題材是吸晴目標,第一就是選後兩岸開放題材。摩根富林明投信台股投資組合經理何銘銓分析,台灣不只是選前有利多,選後不論是哪個政黨勝選,都勢必朝向資金、經濟開放的角度邁進,這對今年的台股都是正向影響,可說是「選前有湯喝、選後有肉吃」,投資人可逢低進場布局。

Fed降息 資金可期

第二是資金行情。何銘銓指出,美國經濟成長趨緩已成事實,聯準會將持續維持降息以防止經濟陷入衰退,在對美利差反轉情況下,全體銀行外匯存底將近1兆4000億台幣,將可望掀起一波解約潮,屆時勢必有另一波資金注入台股,成為推升的另一波資金動能。

低本益比 吸引熱錢

第三是台股長期落後的本益比。華南永昌愛台灣基金經理人吳祖望表示,台股過去幾年在國際股市中表現落後,台股本益比及股價淨值比處於相對低檔,而企業獲利仍佳且具高殖利率,所以吸引國際熱錢及外流的台資資金選前入台卡位。觀察目前資金流入台灣金額和錢進台股部位仍有差距,顯示這些資金多屬長線資金,值得期待。

金融營建 選後受惠

在選擇類股方面,投信法人大多認為,看好選後具兩岸題材的產業,包括金融、資產、營建、觀光、航運類股,會是選後最先受惠的題材。元大投信副總經理李隆、華南永昌愛台灣基金經理人吳祖望都推薦登陸政策第一個鬆綁的金融類股。

吳祖望表示,受惠於兩岸關係鬆綁之金融、中概,以及具新台幣升值題材的資產、營建等內需族群為首選。

另外金融股行情亦相對可期,主要是因金融業是目前唯一尚未獲得政府准許登陸的產業,未來在兩岸關係有進展後,如果政策開放金融業參股陸銀、開放設立分行、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等,將提升台灣金融業重新列為台商資金調度中心的地位,有助於金融業獲利增加,金融股將是未來中概新星。

不過保德信投信指出,短期台股在總統大選預期心理激勵下,傳產及金融股似乎有較佳的表現機會,然而預估短期年線反壓力道強,可能不容易突破。如果總統大選前台股提前反映利多快速突破壓力線,投資人要留意選後出現利多出盡的獲利賣壓。

電子族群 可能回檔

至於電子類股方面,華頓投信總經理楊師銘分析,由於歐美經濟利空消息不斷,美國第一季經濟身陷衰退陰影,衝擊電子產業景氣回升時點,而新台幣短時間內又大幅升值,升值效益恐怕對於毛利率偏低,外幣營收比例高的科技公司造成影響,股價恐呈現拉回整理格局,投資電子族群時,得多加留意。

面板NB 補漲有望

不過也有投信經理人認為,第二季後,電子股將利空出盡,到時候面板、NB 等類股,亦具補漲機會。大部份的投信法人建議,類股輪動性高,不要單押在一種類股上,這時候選擇一般型、均衡配置的台股基金,以定期定額方式進場,就是明智的作法。另外,投資人也可選擇大型權值股的高股息基金,具備進可攻、退可守的特質。

元大投信副總經理李隆認為,雖然國際經濟局勢詭異,但台股今年有機會走自己的路,投資人應該抱股過大選,期待選後台股挑戰9000點大關。

李隆認為,台股目前有兩大利多及一大不確定因素。一大不確定因素自然是美國次貸延燒而造成的震盪,但也基於兩大利多,台股有機會「走自己的路」,一是檢視兩黨候選人的政見,不管誰當選,都有正面的兩岸開放政策,有利選後經濟;二是兩岸政策開放後未來將有大量資金湧入,拉抬行情。

李隆看好與兩岸題材有關的類股,包括航運(貨櫃及航空)、觀光(飯店)、資產、金融,尤其金融類股是目前兩岸政策中最先開放的部份,渴望上「陸」的金融股都是他預計加碼的選項。

至於電子類股可能有匯兌損失,但李隆笑道:「誰沒匯損?」他覺得第一季末財報公布後應會反應幾天,但等利空出盡後就有補漲趨勢,投資人可以大型權值股為首選。

「當然,現在還是均衡布局為佳。」李隆建議投資人若想選前布局,可以電子類股50%、金融股15%,傳產35%的方式持有,如果可以的話,買金融期貨或ETF也很適合。

李隆表示,「應該要抱股過大選」,他認為指數若落在7000至7500點已是超跌,若有8000點左右投資人就可以試著進場,選後台股有機會挑戰9000點,至於萬點行情是否可期?他倒是語帶保留的說:「那可能要看美國景氣狀況了。」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認為,選前暫時處震盪局面,但可趁機布局財報較好的電子類股,以及具高股息的權值股。

王智民表示,美股雖然頻頻慘跌,但因Fed將持續降息穩定金融市場信心,只要美國不再重挫,台股仍可以走出自己的路。

王智民說,二月台股一路上漲,短線技術指標已出現過熱跡象,正好這幾天美股大跌,台股拉回修正壓力大增,不過「休息是為走更遠的路」也是逢低布局的時機。

王智民預期,選前股市將陷入盤整,演出大行情的機率不高,但「愈接近8000點愈可以加碼」,大盤最可能在8000-8600間遊走,到了8300點左右即可布局。

王智民表示,新台幣匯率二月升值約4%,表現相當強勢,預期只要新台幣持續維持升值走勢,台股資金行情就不會結束,除非近期新台幣出現較大的貶值走勢。

不過,新台幣升值,使得電子業面臨匯兌損失利空,王智民說,電子業匯損利空可能在四月底第一季季報出爐時引爆,而這也是中、下游電子股表現相對弱勢的原因。

王智民強調,資金行情一向都是萬箭齊發,預期在電子股中大型權值且是高毛利率的公司,還是有表現的機會,例如半導體業、面板產業等,毛利率都在20%以上,受到新台幣升值的衝擊相對有限。至於非電子的部份,目前主軸仍是資產、觀光以及傳產龍頭股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