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金融風暴,各家企業為節省成本,裁員減薪政策一波接著一波,上班族人人自危,深怕大刀也砍向自己而成為無業遊民。此時我的主管卻告誡我們,為免成為「刀下亡魂」的方法就是「增加自己的曝光率」。

老實說,自進公司以來我一直很不欣賞他的作風,公司關於他的傳言多不勝舉,私底下對他的稱號不外乎「牆頭草」、「抱著主管大腿搖尾乞憐的狗」等。對於才剛出社會2年的我而言,似乎不是個好榜樣,但是這2年來,公司歷經江山易主、組織調整、甚至至今的經濟不景氣,他的地位卻不為所動,這讓我重新思考他的「生存模式」。

或許他的人際經營太過於花俏,但我不得不承認,所謂的「高曝光率」在高層看來,卻是個敢承擔責任(搶接案子)、有實力(常常把成果「晾」在各個主管面前)、溝通無礙(勇於在上級面前或會議中表達意見及接受批評)、人際互動佳(常出席各種聚會及應酬場合,所有人他都能哈啦上好幾句),是個可用之材。

所謂的人才,就是要把自己的專長讓主管知道,否則,永遠只能上演「伯樂不識千里馬」之憾。或許在一般人眼中,這種人好表現、阿謏奉承,也常成為他人的眼中釘、箭中靶,但是適度的讓主管了解你的貢獻與專業,對於個人的職涯才能永續發展。

就現實面看來,當縮編政策既出,高層一一檢視職員的去留,往往憑藉此人對公司的貢獻度及適用性。當個「默默耕耘之人」並不會有加分作用,當主管對你的印象僅停留於此,代表你離失業之路已不遠,所以,請大家將努力的成果光明正大的攤開讓主管知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