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災風暴已直逼門前,台股無法倖免於難,一場金融長期戰爭,也正式點燃;同時也嚴厲考驗政府應變危機處理能力。

政府危機處理系統全天候24小時啟動,並派專人緊釘歐美金融情勢變化,隨時召開緊急應變小組會議,但從昨夜的金管會三大限制融券放空措施,到今天上午行政院、總統府發布的挽救股市措施,雖讓投資人感受到政府的動員,但所發布的因應措施,卻還是無法振奮投資人信心,對政府挽救股市的應變能力,仍心存疑慮,導致今天的台股一開盤跌勢,比其他地區來得深。

政府危機處理機制,從昨晚到今天上午馬不停蹄,單位更從金管會、行政院、立法院到總統府,幾乎所有的政府系統全部總動員,但幾場記者會下來,政府發布的挽救股市措施,最後給投資人的感覺,卻是「茫茫然」,尤其是總統府的「全力因應」四個字,更是讓投資人心涼大半,總該說個清楚,是要拿出哪些政策來「全力因應」。

從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於台股開市不久,見到重挫局面,盤面逾9成的股票以跌停開出,不少股票想賣也賣不掉市場出現系統性流通風險,政府真的感受到股市已出現重大危機,但投資人對政府只會「信心喊話」,無法拿出有效辦法來挽救股市,日後政府出面召開記者會時,反而恐將淪為「票房毒藥」,如同阿扁總統在位時,每次他公開出面談論敏感話題時,股市一定大跌因應般。

今天擠在券商大廳看新聞直播行政院記者會的投資人,大家三言兩語地說,政府若拿不出更有魄力的挽救股市政策,召開記者會反而是「利空」,因巴望政府會祭出股市強心針的期望再告落空,就會成為「空頭」打壓的使力點,要出面喊話與發布政策,就得如同央行總裁彭淮南般,一出手就能讓股市有所「震撼」,講10個、100個無關痛癢的政策,倒不如一個強而有力的政策。

其實,政府此刻要有長期應戰準備,因為這是一場漫長的全球經濟大戰,可不能過一天算一天,國安基金及政府四大基金可動用的資金與進場捍衛股市的時機,均是攸關股市投資人對政府挽救股市的信心指標,何時點火?點火那些指標股?能發揮最大邊際效益,才是護盤的最大關鍵。

投資人上午急呼,先前宣示要降低證交稅一案,希望政府要加快腳步,儘快在立院排訂降稅法案的三讀,愈拖只會讓問題更嚴重,且政府未來如何降證交稅,要實行多少期間,均是投資人關注政府刺激股市信心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