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取代固網態勢確立,新興市場為發展主力

與FTTX、XDSL、Cable等有線接取技術相比,WiMAX技術具有建置/維運成本低、容易擴充系統容量以及網路系統架設迅速等技術特性,同時在傳輸速率上,除了略遜於FTTX技術外,相對於XDSL、Cable等技術傳輸速率更快,也是目前WiMAX切入寬頻接取市場時的優勢所在,特別是在寬頻普及率較低的國家,採用WiMAX技術推動寬頻上網可說是一步到位,不僅可以快速布建網路,且可解決最後一哩布線的問題。

同步分析WiMAX服務的發展歷程可以發現,全球WiMAX服務市場的普及速度與各區域市場的寬頻普及率有直接相關,從目前已投入的建置國家與投入業者形態來看,WiMAX取代固網態勢已經確立,且以偏遠地區與新興市場為發展主力,主要應用以基礎建設或DSL/Cable的替代方案為主,特別是在寬頻普及率較低的新興地區(例如拉丁美洲、東歐、中東及非洲、印度等),因此在發展初期,WiMAX服務的發展仍將受到寬頻接取市場整體發展的趨勢影響,特別是在Mobile WiMAX應用尚未正式商用化之前。

以亞太地區為例,各國寬頻服務發展差異性較大,對人口較密集且寬頻基礎建設已相當完整的國家而言,Fixed WiMAX應用相對而言不具競爭力,因此此區域的服務業者將會以Mobile應用為發展目標,以日本、韓國、台灣為例,除了韓國已在2006年6月推出商用化的WiBro服務,台灣以及日本分別在2007年的7月以及12月各自發放六張以及二張的Mobile WiMAX執照,預計擁有相似寬頻普及率的國家也都會以Mobile應用服務為優先發展目標。

至於寬頻普及率相對較低的國家,或屬於地廣人稀地形的國家,例如印度、澳洲、俄羅斯等地區,在網路建置時程上將會先以固定式應用為主,至於Mobile WiMAX網路則須等到技術與建置成本上較為成熟後,特別是行動終端產品已開始量產後,才有大量布建的發展機會與空間。

二、WiMAX設備市場發展動向

(一) 固定式產品仍為2008年成長主要動能

由於目前主要的WiMAX網路建置仍以固定式技術為大宗,且實際產品需求以因應新興地區寬頻接取需求為主,因此截至2008年的上半年止,固定式產品(特別是Fixed outdoor CPE)仍為出貨大宗。

在移動式產品部分,目前已有少許出貨,主要產品類型以indoor CPE與網卡類型產品為主,原先預期網卡類產品的出貨會因攜帶方便而大幅超越indoor CPE,但由於網卡仍有室內訊號衰減與穩定度的問題,因此實際出貨仍以Indoor產品居多。

除了上述網路布建與效能的問題外,現階段移動式產品需克服的問題在於產品IOT互通比率不高(因認證費用過高且耗時),影響服務業者採購意願,間接延緩產品大量出貨時程。預期上述IOT與效能問題最快可在明年第一季前逐步解決,因此預計服務業者大規模採購時點將自2009年第二季開始啟動,故IEK認為固定式WiMAX產品仍為2008年主要的成長動能。

(二)目前Mobile WiMAX CPE價格偏高,市場普及度不易提升

目前WiMAX CPE的實際出貨量並未如預期快速成長,主要原因除了前述的產品效能未臻理想外,產品價格相對其他競爭技術偏高亦是另一問題,以目前非常普及的ADSL或Cable Modem產品(data-only,無Wi-Fi/Router等複合功能)為例,平均的FOB報價約在35美元到50美元之間,因此WiMAX服務若欲切入此競爭市場,設法讓價格降至有利的競爭空間,將是未來市場量能能否逐步放大的關鍵點。

三、全球WiMAX設備市場規模預估

預計2008年的CPE設備仍會是以家用終端設備以及筆記型電腦網卡為主,而隨著Mobile WiMAX晶片的到位,各種內建WiMAX模組的消費性電子應用產品也將陸續問世,不過其時間點將會是落在2009年之後。產品發展型態將會先以Notebook以及手機為主,之後才會陸續普及至game console、MP3 players等消費性電子產品。至於基地台部分,在市場初期,出貨產品以Repeater/Pico等小型基地台以及Backhaul應用為主,預計2009年之後,Mobile WiMAX大型基地台設備出貨比重將逐年攀升。

整體而言,2008年全球WiMAX設備(CPE與Base Station)產值將超過1,000億元以上,其中CPE設備約為730億元,而Base Station則為360億元。預估台灣WiMAX設備產業,CPE設備可保有過去優勢,至2012年可擁有80%的全球產量占有率。局端基地台部分,由於國內缺乏電信級BS研發能力以及ASN Gateway等網路端設備開發能力,因此初期將採與國際大廠合作的方式,切入單價較低的femto以及Pico基地台,之後再視研發能力的提升程度,逐步跨入更高階的大型基地台與系統整合設備的研發製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