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最受市場矚目的訊息,莫過於Apple 3G版iPhone正式亮相。由於iPhone II是針對宏達電﹙2498﹚Touch Diamond有備而來,因此在刻意壓低綁約價格下,價格極具競爭優勢,因而使得Diamond光環蒙塵,造成宏達電股價重挫。不過若從總成本角度來看,iPhone II果真便宜嗎?

除了3G、GPS成為iPhone II最大賣點外,由於iPhone II的最低梆約價格僅有199美元,折合新台幣約6000餘元,相較鑽石機的2.39萬元明顯具有極高的競爭優勢,因此市場紛紛預期Diamond的銷量將受到壓抑。

不過從總成本角度,iPhone II果真較便宜嗎?以AT&T的綁約促銷價為例,如果消費者想以199美元購得iPhone II,用戶需簽署2年的服務協議,期間包括數據月租費30美元、200條短信息月租費為5美元及MobileMe服務費每月8美元。以相關服務費用累積計算2年的消費者支出共計為1038美元,再加上199元的購機費,最少要支出1237美元,換算台幣約3.76萬餘元。買1支iPhone II 8G版的產品2年要價3.76萬,而Diamond在不綁約下的零售價則為2.39萬元,兩相比較,以消費者總成本角度來看,Diamond仍具有強大的價格優勢,即便是Diamond未來經電信業者補貼而成為0元手機,消費者2年內的總支出也將較iPhone II低。

由於iPhone II各項吸引人要件的背後,一切都有其代價,AT&T已公開表示,估計iPhone的補貼費用一年就高達6 億美元。而台系電信業者遠傳,本欲積極引進iPhone II,不過由於內部評估利潤不佳,因而轉向與宏達電合作。由此可以看出,Diamond除了本身產品極具吸引力外,整體價格也較iPhone II優勢,加上電信業者的全力支援,使得Diamond銷售前景並不看淡,況且高階智慧型手機市場夠大,可同時容納Diamond與iPhone II兩強,因此外資已紛紛改觀,除麥格理仍持續力挺宏達電外,高盛也重申宏達電「強力買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