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太好,不自覺走到常去的店唱歌。進去後也不想說話,只禮貌性打招呼,點了杯東西坐下來,欣賞別人的歌藝。沒多久站吧檯的調酒師過來了,滿臉堆笑。「妳今天心情不好哦?」我訝異地問他怎麼知道?是我表現出不得體的舉止了嗎?


他說:「我觀察的呀!妳今天從一進門,腳步就不像平常輕盈,而是有點沉重緩慢,節奏整個都不像妳,身邊圍繞一股低氣壓,好像一團只欠打雷就要下雨的烏雲。坐下來後,也不大講話,好像鎖在自己的空間裡想心事。」
我大讚他厲害!觀察如此入微,因為我同桌而坐的兩位熟朋友,並沒發覺有異而忙著彼此聊天。好的調酒師原本就負有調整顧客心情的功能,但沒想到這一位還能在即席的對話中,創作出一杯專屬的調酒。


關心最忌一追再追
當他在我面前遞上我喜歡的馬丁尼,杯底還藏有玄機地多了些藍色,他解釋:「今天的馬丁尼有些blue,我用了另一瓶濃度較烈的馬丁尼,鹽分也減少。如果想喝醉,下一杯一定可以搞定。」我連忙笑說手下留情,因為回去還得趕稿。看見我回復往常的笑容,這位調酒師也放了心,默默去尋找下一位鬱悶的顧客。當我們發現親密伴侶心情低落時,很可能會連珠砲般想得到一些答案:為了何人何事發愁?為何沒讓我知道?為何不注重我的存在而獨自發愁?為何不一起解決困難?
在愛情或婚姻裡,你多久沒為對方付出如此細微的關懷?不追究詳問,也不責怪教訓,只有體貼關心,目的是讓對方重拾歡笑,逗他開心。如果對待伴侶都能像這位調酒師,愛情的滋味自能順心掌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