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跟朋友討論了最近進入新公司的奇幻旅程。

一家科技公司開設分部,要擴展事業版圖,廣招企劃人才。面試地點是在一個臨時租的老公寓裡,作為總公司的分部,所以沒有家具,而現階段也只看得到總監一人。面試作業長達好幾天,每天面試約40人,每次4~5人同時進行,每個人只簡短的面談3分鐘。說是要看看每個人,憑第一印象做第一輪的篩選。

人人有機會 個個不明白

一個星期後,我收到錄取通知。

「他為什麼錄用我?」我忽然很好奇錄用的理由。

報到的前3天是工作內容說明與教育訓練。第1天,同是企劃部的新進人員共13人,上午開始指導企劃的要點與簡報的重要性,下午卻談起了與客戶的業務關係,如何找客戶和跟客戶對談的技巧。這時,大家已開始隱約感覺到不對勁了。

「所以這個工作是以企劃為主?還是業務為主?」有人問。

「這個工作有保障底薪?還是有業績壓力?」

「獎金制度是如何算紅利?」

本來看似和氣的總監,臉色開始不好看。「因為是分公司,平常只是用來開會,所以這裡就維持這樣,大家開完會就各自活動,去拜訪客戶,回家弄企劃。很自由!」總監解釋,「至於行政人員,我還沒找到適合的,所以我就先兼著行政工作,未來還會再招募新人和廣告AE。」

每次有人提出一個疑點,總監總是能打圓場。

「你們不用想太多,很多事你不做,怎麼知道?先做了再說,我不希望有人還沒做就一直疑神疑鬼,你要做了,做的過程有問題再跟我說。」總監如是說。

說真的,這個工作有幾個大問題,首先是這個分公司是真的隸屬有正名的總公司?還是套利關係的下屬公司,隨時可以切斷關係?

工作性質說穿了就是拉客戶,有紅利又如何?真相卻是自己先幫公司賺錢,然後公司再分紅給自己當薪水。

更重要的是,這個工作沒有勞健保!雖然有補助金,但連員工最基本的保障都沒有的公司,若想要長期待下來,也著實太缺乏保障了。

祭出高額獎金 願者上勾

「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錄取!」另個同事說。

我看著其他12個新進同事,企圖找到共同點,但我們幾乎各種星座、各種血型和各種學經歷背景的人都有。

幾天相處下,我終於發現大家的共通點了!

「愚蠢!」我們這群人有著願者上勾的特質。有的人蠢是因為缺乏社會經驗,急著想工作。有的人是被貪念所蠱惑,想賺高額紅利,但卻連自己要賣給客戶的內容是什麼也不清楚。有的人是蠢在自以為聰明,以為自己看得很清楚,不可能被利用。

說真的,這個工作雖然讓我感覺受騙,但我也無法證實它就是詐騙公司。它其實是真的在販賣創意,做無本生意,而且很高明地把一群願意幫公司賺錢、也讓自己賺錢的人聚集在一起罷了。

「好的,我知道了。」對於我的離職,總監一點也沒問題。

為什麼他不好奇?原因在於「我隨時可以被取代」,像我一樣的人還多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