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自520後受題材利空出盡與油價引發全球股市回檔效應,從波段高點9,309點一路走跌,一度面臨8,000點整數關卡保衛戰,台股今年最壞的時刻過去了嗎?

杜富國:持股比重 宜低於五成

台股上周跌幅很重,打壞技術線型走勢,台股可能出現中線走空格局,在指數出現大震盪時,操作策略與長多架構是不一樣的,建議現階段短期指數若在頭部時可放空賺差價,若出現底部時,可逢低做多。

此時建議投資人持股比重應在五成以下,並嚴禁融資操作,絕不擴張信用。

我認為台股目前指數再跌的空間有限,除非因重大利空出現再度跌破,才會往下重新尋找支撐,否則在短期內,反彈應當出現。三通內需題材,因資金提前進場漲勢凶猛,融資也大幅敲進,目前大盤回檔反面臨修正,其中營建股目前股價在高檔、高融資、線型轉弱個股包括:興富發、京城、皇翔、力麒、冠德、華固、國產,資產股:農林、南紡、厚生,航空城題材:遠雄港、榮運、華航,中概股:潤泰新、正新,觀光股:六福與劍湖山。

目前大陸電腦普及率只有8%,預估今年可成長18%、明年17%,比全世界平均成長10%還高,至於手機去年普及率也僅35%,三級以下城市手機更低於22%,預期3C相關市場仍有很高的成長空間,目前通路股聯強、大聯大股價仍處整理格局,我認為在適當時機將會有所表現。

至於金融股,國泰金、合庫、第一金、中信金,已在大陸設辦事處較具優勢,另外,元大金也很看好。

儲祥生:布局績優電子股

這一波台股跌勢,主因在於先前大家對新政府當選有太樂觀的預期,所以出現失望性賣壓,以及目前國內大部分公司營收狀況都不是太好,加上原油價格飆漲引發全球股市回檔的連動效應。

目前台股最大的外在負面因素就是美國經濟,尤其是油價高漲,若美國市場的需求減緩,台灣產業就算有再強的降低成本能力或接單優勢,沒有訂單也沒有用。美股那斯達克與費城半導體指數離前波3月低點,仍有一大段距離,如果油價引發的利空讓這麼大的指數空間都跌破,表示趨勢真的是往下看,台股此時就必須去重新看待。不過,目前看來機會不大。

台股從520後至今跌了超過1,000點,就技術面來看,原本支撐點在8,420點,不過上周指數已跌破,現在則必須觀察選前3月17日低點7,900點,是否能夠守穩不破。就算指數跌破7,900點,波段跌點已超過1,400點,從過去的經驗研判,未來再下跌的空間有限。過去統計,台股一個月內波動幅度超過800至1,000點的機率相對比較小,只要出現此情形,不管是上漲或下跌1,000點,都是很好的賣點或買點。

由於下半年景氣較上半年佳,加上兩岸關係帶來的質變,從台股長線多頭格局來看,8,000點附近是中長期投資很好的時機點。

過去兩岸互動多是單向往來,預期在新政府持續改善兩岸關係下,加上實際的政策也將在未來一年陸續開放,因此,我對台股後勢仍以持比較樂觀的態度。目前外資在台股仍扮演重要角色,外資對台灣的評價,仍將影響台股走勢。

就產業景氣面來看,目前營收數字仍以傳產類股表現較好,不過,相關類股股價都在高檔;電子族群因位處淡季,表現不如傳產,但第三季進入旺季,在基期較低之下,未來成長的機會反而比傳產高。我認為,投資人可尋找不錯的績優電子股布局,賺錢的機會會比買傳產來得高。

才剛結束的台北電腦展,最受矚目的就是低價電腦,預估帶動的商機,較具想像空間題材。另外,即將進入除權息旺季,投資人可留意公司發展前景看好、高現金殖利率個股,做為目前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策略。

洪瑞泰:空手投資人 下季進場

對台股後勢展望,我比較偏保守悲觀,我認為今年第三季是低點,指數有可能會比現在還低。因為根據過去20年記錄觀察,經濟成長率與台股大盤是同步的關係,目前預估今年第三季GDP將是今年最低,因此推估第三季台股仍有可能出現低點。至於台股近年來高點出現在去年10月底9,859點,對照去年第三季GDP也是全年最高。

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會是今年最低的原因,主因為基期比較的關係,因為經濟成長率是與去年同期作比較,加上去年第三季基期最高,導致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相對較低。

預估過了第三季後,第四季會稍微反彈,但幅度並不會太大,明年第一季又因為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很高,在基期高之下,數字也不會太突出,也就是在明年第一季之前,經濟成長率的數字都不會太好看。不過,對空手的投資人來說,在第三季是很好的買點。

最近從一些現象觀察發現,產業景氣似乎有往下走的跡象,例如BDI指數上周暴跌,導致散裝類股跟著大跌,這是警訊之一;豐興鋼鐵日前也表示,此次漲價後,未來將不會在大幅調漲;塑化部分,由於石油腦成本不斷上升,導致台塑集團第一季獲利沒這麼優秀,從上述三項產業景氣看來,尤其是原物料股,似乎有往下走的現象。

目熱門的三通受惠概念股,我認為從獲利的角度看股價,都太貴了,至於新政府最近提出擴大內需方案,由於是以挪用其他經費,總支出並沒有擴大,加上從內容看來,例如蓋殯儀館、買新垃圾車等,對經濟沒有太大的助益,因此不能期望太高。

在選股策略部分,建議投資人可產業龍頭股、具高股息殖利率個股,趁第三季相對低點時布局,並且長抱至明年第二季,預估會有不錯的獲利。由於即將進入除權息旺季,除傳產龍頭股之外,電子股應該也有機會出現除權息行情,因為今年以來,都還沒有漲到,許多電子龍權值股包括鴻海、華碩、力成獲利表現仍佳,但股價相對便宜。至於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景氣逐漸復甦、競爭力強之下,後勢不看淡;金融股部分,未來在兩岸資金限制解除後,具官股色彩優勢的兆豐金、第一金也相當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