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要讓客戶快樂,企業要先學會說故事,因為故事讓人容易記憶,也會產生共鳴。

這次到佛州迪士尼玩,為了規劃行程,我買了一本為小孩子改寫的迪士尼導覽,以及自己上網找到的資料。當初會買給小孩讀的迪士尼導覽是因為字比較少,可以快速閱讀,小孩也可以自己規劃。但是巨細靡遺的介紹,讀起來不是很有勁。

我也上網找到了一位署名「不敗老婆」的部落格,紀錄他們全家到佛州迪士尼旅遊經歷與感受。

我喜歡他們誇張而真實的表達方式,每天出發去主題樂園前,我都會念一段部落格的精彩內容給家人聽,大家先笑得人仰馬翻,到了主題樂園,因為有不敗老婆的故事,所以感受特別深刻。

在四個主題樂園中,我們看了兩場遊行,一是Magic Kingdom的卡通人物花車遊行,另一是在Animal Kingdom的動物花車遊行。前者我坐在地上,抬頭仰望一個個曾經看過的卡通故事人物,低頭在向我微笑揮手,像是白雪公主、小飛俠彼得潘、美女與野獸、美人魚公主等。

我也很天真地對著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們揮手微笑,一下子忘了我的年齡,覺得自己也是小朋友,很溫馨快樂。但是在後者的動物花車遊行就沒有甚麼感覺,因為這些動物花車雖然設計精巧,但是沒有太多的故事連結。

這就是故事的力量,容易喚起記憶,並讓人有共鳴。

有一年我在上網路行銷課時談到「故事行銷」,要求同學們學習用故事來行銷家鄉的景點。

有一位同學很有趣,舉手說他不會說故事,因為感覺在說謊!

寫故事不是說謊,而是想像。《西遊記》中的唐三藏是真的,孫悟空是想像出來的;安徒生的童話、迪士尼的美人魚、小飛俠、美女與野獸、甚至是嫦娥奔月都是想像出來的。達文西是真實的,《達文西密碼》的故事是想像出來的,有一次我到英國西敏寺,還認真找過故事情節中所說的牛頓墓。

所以有人說,說故事的人是騙子,而聽故事的人都是傻子,是有一些道理。

台灣人被許多現實壓力所框住,想像力與說故事的能力正在消失當中。

快樂的生活,除了求真、求善之外,我們往往忽略了求美,而故事的想像力給人一種逃脫現實的寧靜感,是快樂生活的重要元素之一。

有一次我在經濟部開會,討論旅遊產業的科技化服務項目,我說到旅遊不外乎是地理與人文,地理是自然景觀,而人文是被創造出來的故事,要行銷台灣旅遊,我們需要更多的故事。

韓國旅遊因有《大長今》的故事而更有文化意涵;紐約街景也因《慾望城市》而顯得不同。一碗麵的故事激起許多人的善心。

有一年我去希臘自助旅遊,我痛恨給我100種旅遊景點介紹的書籍,讓我無所適從,但是我閱讀了Justin所寫的「我的心遺留在愛情海」,參考了他的行程,沿途中都有他的故事,加上自己的故事,竟讓許多景點有了生命,讓這趟旅行印象深刻。

說故事是有力量的,但是需要你的想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