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技術指標作股票,絕對不能說沒有用,否則,就不會有技術派的長期風行。甚至,許多技術派都堅信,只要看技術指標,別的什麼基本面、政策面等等,都不用關心。為什麼呢?理由是,不論哪方面的情況,都會在技術指標中有所反映。不能說這種說法不正確,因為所有的技術指標,都是盤中交易情況的的直接或者間接的反應,比如成交量,比如價格走勢等。而成交量以及價格的走勢,是受到人的意志,或者乾脆說受到資金的左右的。

  舉一個例子,一個重大利多要出台,總有一些人先知先覺,然後提前動手。一旦動手,股價,成交量,甚至價格走勢、盤中的異動表現,都會在一些指標上有所反映。技術分析者就是在很短時間內捕捉到這些資訊,指導操作。對此他們認為,即便基本面將要發生大的變化,盡管他們不知道內幕消息,但是,從技術指標中已經提前享受到這一切優勢。

  這是有道理的,很多政策的,公司基本面的消息,一千多支股票,你沒有一定的實力,就很難獲得最新的第一手的資料,利用技術指標,來探測主流資金的動向,確實是一個很好的途徑。你有重大利多,提前知道的資金就要買進,你要買進,就要在技術上留下蛛絲馬跡,逃不掉的。有人因為主力會用技術指標來騙人,就一概否定技術指標的作用,是肯定不對的。

  但是,不論有多高級的醫生,都不可能包治百病,無論武功如何高強,都不可能打遍天下永遠無敵,無論多麼準確的技術指標,都不可能讓你百戰百勝。假如有這樣的指標,說只要看懂,百發百中,我相信,這個股市很快就不存在。因為它在這種指標的作用下,已經無法生存。

  技術指標對很多東西是無能為力的。比如政策,管理層在召開祕密會議,是討論股市某一些關乎漲跌命運的決策的。之前,一些券商已經獲得內幕,悄然買進或者出貨,這在一些股票的指標上出現了買進或者賣出信號,於是你據此操作。但是,會議召開時,由於某些突發的原因,或者由於與會者觀點的分歧,討論的結果出了意外,這時,指標的作用就受到了考驗。

  再說主力買進,這時再重要不過的“內幕”了。過去,一般小散戶只要通過關係認識了主力的操盤手,或者主力的操盤手的朋友,甚至是主力的操盤手的朋友的朋友,就可能獲得消息,獲得收益。你從技術指標上看出主力的動向,也可以發現跡像,從容跟進。但是,主力在運作的過程中,忽然有一筆資金出了問題,來得很突然,遭遇大跌,甚至因此資金鏈斷裂,這時候,技術指標的反應雖然會出現,但是提示給你的時候,你已經來不及動作了。

  因為技術指標的反應,是部分的,稍有滯後的,甚至有時是扭曲的。比如主力做圖,手法十分老道,這就扭曲了技術指標的形像。

  因此,我的觀點是,技術指標特別重要,但是僅供參考。尤其是,當你發現某種指標很準確時,在使用的過程中,一定要密切注意它有效性的微妙變化,因為任何一種短期指標的輝煌,都會被越來越多的投資人注意和使用,人數越多,資金越多,指標的作用也就越不容易持久。一旦發現準確性受到考驗,應該盡快修正、改變或者收手。

  而且,在實用技術指標的時候,在綜合各種有效指標做出判斷之前,給指標再定一個“指標”,就是你對指標之外的諸如經濟形勢走勢的宏觀微觀的把握,股市對這些形勢的已經反應、正在反應、將要反應的判斷,最新資訊,最新動態對股市、個股的可能影響,以及目標股票的同類股股票的表現,總之,是“環境”的指標,股票環境的綜合指標。有了技術指標,再加上這個環境指標,判斷起來,把握性就高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