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陽能電池相關產業:

美將積極推動新能源計劃 太陽能類股樂翻天︰美國總統布希認為美國「用油成癮」,在國情咨文演說中,強調將推動新的能源開發計畫,為替代能源股煽風點火,太陽能類股樂翻天,狗年新春開盤第一天,太陽能族群在茂迪(6244)強攻漲停帶動下,成為超人氣類股,包括中美晶(5483)、合晶 (6182)及嘉晶 (3016)、崇越 (5434)等均有半根左右的漲勢

布希131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時特別強調其新出爐的能源方案,他認為美國「用油成癮」,為此他將推動新的能源開發計畫,開發新能源取代石油,研發省油汽車並尋求潔淨的替代能源。由於產業需求不斷釋出,加上原料供應不足,2006年對太陽能產業而言,無非又是個大好年,夾著產業優勢,預料太陽能產業今年仍將引領風潮,熱鬧可期。國際大廠競爭態勢不斷擴大,雖然短期在產能開出前,對台灣廠家影響有限,不過未來均將是不容忽視的強大競爭對手。看來台灣廠商擴大經濟規模的腳步不得不加快。


  • 沖壓元件:

國際大廠訂單釋出 沖壓件廠首季淡季不淡︰近來台灣專業沖壓件廠的模具開發能力獲得國際大廠肯定,並基於成本考量,大量釋出手機零組件、記憶卡及遊戲機等沖壓件代工訂單,包括鉅祥 (2476)、同協 (5460)等廠商受惠良多,預期旺季效應可望延續到今年第1季。鉅祥為台灣精密沖壓件龍頭廠,技術及規模在亞洲同業當中屬於佼佼者,由於公司相當重視模具師父的培養與累積,目前模具開發人力已由2002年的30人,增加至 110人,每月開模開產能也由2000年的45套,大幅提升至去年的 100套以上,產品應用範圍包括消費性電子業、資訊、通信等產業。


  • 電源供應器業:

電源供應器:LCD TV熱賣,全漢、力信出貨量大躍進LCD TV熱賣,LCD TV電源供應器廠商因接單暢旺,今年業績亮眼。全漢(3015)預估今年LCD TV出貨量將倍增,挑戰200萬台,力信(2469)則力拚全球市場佔有率15%。全漢去年在大尺寸LCD TV電源供應器出貨量成長迅速,尤其是第4季,大陸新產能開出,單季出貨量達36萬台,創歷年單季新高,佔營收比重提高至9%,全年出貨量超過96萬台,較2004年出貨量僅13萬台大幅成長7倍。
全漢董事長鄭雅仁表示,今年LCD TV全球出貨量預估為4000萬台,其中台灣廠商約700萬台,全漢去年已獲國內多家LCD TV廠商下單,今年配合日韓系LCD TV零組件委外代工趨勢,全漢已陸續接到日本及韓國客戶訂單,預估今年大尺寸LCD TV電源供應器業績將大幅成長,出貨量挑戰200萬台,較去年成長1倍。力信興業受惠LCD TV市場需求快速成長,LCD TV電源供應器接單超旺,去年LCD TV電源供應器單月出貨量約在20餘萬台左右,全年出貨量約255萬台,全球市占率約13.1%,目前位居台灣廠商龍頭地位,台達電緊追在後,全漢位居第三;今年LCD TV熱賣,力信預估,今年LCD TV電源供應器出貨量將倍增,可望挑戰500萬台,LCD TV產品營收比重將提升至總營收的35%,公司全球市佔率將挑戰15%


  • PCB相關:

銅箔廠調漲 銅箔基板也跟進預計2月起漲 惟幅度未明朗銅箔基板業者表示,由於銅箔廠在200510月調漲報價,在成本提高,加上銅箔基板市場供給告急壓力持續升高下,銅箔基板廠在200510月下旬到20061月間,都有12波的漲勢;然各家銅箔基板廠,有的調漲時間是在1011月間,有的是在1112月間,甚至也有一線大廠,直至200512月底才起漲。
 銅箔基板廠坦承,因為起漲時間不同、幅度也不同,一度讓銅箔基板市場報價處於相當混亂的狀態,然而,不論各家銅箔基板廠的起漲時間、次數如何,整體來說,合計近4個月來,銅箔基板市場的平均報價,合計漲幅大致在1520%左右。而近來,由於國際原銅價格飆漲,銅箔廠確定2月份即將調漲報價,漲幅高達1520%,加上PCB需求高檔不墜,且銅箔基板廠端庫存相當有限,因此多家銅箔基板業者均異口同聲透露,隨著銅箔廠的漲價,過完農曆年後,應該會再一次調漲報價。但是,銅箔基板業者也坦承,目前還沒有任何一家銅箔基板廠率先喊出農曆年後可望調漲的幅度,然業者預告,2006年銅箔基板產業,大致應該還會有12次的調漲機會。


  • 金融業

預期美國升息將在第一季結束,美股可望開啟另一波漲勢︰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升息是否接近尾聲,仍然是目前市場上最重要的因素,尤其市場上有越來越多市場投資人預期,美國升息將在第一季結束,美股可望開啟另一波漲勢。保德信美國基金經理人何德明強調,從歷史經驗來看,從1985年代以來美國升息結束後,平均約5個月左右之後,美國就會開始降息。一旦美國開始降息,對於美國股市來說,就會是市場的大利多。
至於近期爆發的伊朗核子問題,使中東地區出現新的緊張因子。何德明強調,伊朗的核能事件對於石油基本供需狀況的影響,發酵的時間不會這麼快,油價受此消息面影響之效果多為短期。何德明表示,若外交協調走不通,也可以觀察,此案是否提交至聯合國安理會?若將伊朗核子問題交付安理會,並進一步提出制裁案,還須觀察制裁案會不會通過等後續發展。

中經院:狗年台灣經濟 上半年優於下半年︰據中經院一月最新評估,2006年台灣經表現將是上半年優於下半年,各季經濟成長預測值分別為4.34%4.18%4.01%3.55%,其中第四季成長預測值低於4%,主要是因為2005年第4季成長率較高為4.7%導致,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為4.01%
中經院表示,上述數據是以全球經貿在正常情況下推估,但預估常受到不可預知變數影響,觀察今年台灣經濟表現可能會受四大不確定因素影響。首先是天然災害,中經院認為,去年台灣受颱風及大量雨水衝擊,造成農損影響物價穩定,今年是否也會再影響,值得密切注意;此外,由於禽流感威脅一直未解除,雖然無法預知蔓延規模、範圍和流行時間長短,但比照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 所帶來經濟上的衝擊,政府必須及早做好防範準備。
其次是油價波動,近期油價再度上漲,向每桶70美元大關逼近,中經院認為,因中國及印度崛起增加對能源需求,加上國際多處產油區已達生產高峰,產油設備老舊生產速度減緩,趕不上突發狀況,使得國際避險基金藉機炒作,讓非產油國家產生通貨膨脹壓力恐懼。台灣原油九成以上靠進口,但政府採取限制電費和公共運輸費率調升,以穩定物價,不過,中經院表示,一旦國際油價大幅上漲且長期維持高檔,這樣的政策可能會拖垮相關產業,並加重政府財政負擔。
第三是對外經貿環境變化,去年上半年台灣對外貿易出超大幅縮小,除受油價高升、購買飛機及高鐵車廂等運輸設備影響外,另一個重要因素是中國建立上游工業降低進口需求,目前兩岸政策宣示將以「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為新思維,政策走向仍有待觀察。第四項不確定因素為政治,中經院表示,自去年年底三合一選舉至內閣改組,建議未來政策須從整體經濟角度著手,進行必要改革,這項變數對台灣在未來經濟發展上有一定的衝擊與影響。

8大金控在整併年快馬加鞭,搶前段班時報︰誰會是留在市場上的七家金控?資產前八大金控,除了三家官股金控,就是吳、辜、蔡三大家族的五家金控,目前除了第一金控以引進外資、組織再造為目標外,其餘七家都表現出「併購者」的姿態,大家私下盤算下一步併購對象同時,也在觀望主要競爭者的動作,只要誰「買貴了」,就可能成為競爭上的致命傷。兆豐金併台企銀資產三兆,搶第一原本資產排名十四家金控第二的兆豐金,因已展開收購台企銀股份的行動,未來若將台企銀併入,其資產突破三兆元,暫時名列第一名,且其銀行分行數也將達二三○家左右,兆豐金副總謝劍平強調,今年上半年將先完成中銀與交銀合併,下半年還要持續進行整併,未來二年之內,還要再參與台企銀改造工程,主要心血將是花在整併工作,確定兆豐金會是存活的金控,不會被合併。



Q&A

一、可否抱股過年,可建議何類股年後有行情可期待也相對低檔?

Ans:年假前電子為主流,但漲幅已大,投資人可能較難接受假期的風險,可以封關前開始轉強的鋼鐵股為標的,Q1淡季股價落底,且股價已至投資價值浮現之時,去年高獲利亦可有高配股,若有鋼價調升的利多將有波段漲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