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隻山羊,早上起來本想去菜園裡吃點白菜,這時初升的太陽把牠的影子投射得很長,山羊一看,「天啊!我原來如此高大,我還吃什麼白菜啊?我應該去山上吃樹葉」。

牠轉身往山上跑,等跑到山上的大樹旁邊,到了中午,太陽照頭頂上,這時山羊的影子變得特別小。山羊一看,「我原來就這麼渺小啊?我還是回去吃白菜吧!」

等牠跑到菜園的時候,已經傍晚了。這時候夕陽西下,牠的影子又拉長了。山羊一看說,好像我還能吃樹葉。牠就再往大樹那兒跑。

一天的時光,這隻山羊就在太陽投影的迷惑下,一口東西也沒吃著。

這不就像我們的人生嗎?有時候一種外在的投射,一種虛幻的假象,在某一個瞬間讓人覺得比真實的自己要高大很多,又在某一個瞬間讓人覺得比真實的自己要渺小不少。若老是顧著外在的假象,我們簡直要發狂地問:「我究竟是誰?」

人類已可以登陸月球再回來,卻無法抽空拜訪對街的鄰居;可以征服外太空,但卻無法掌控內心的世界。人因為太過於注重向外的追求,而不知應該向內心世界來探討,於是造成了很多錯誤的生命價值觀。如故事中的山羊,找不到自身的定位,也就吃不到食物了,這時就更談不上繼續成長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