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神來之筆地定位牛年行情是「無基之彈」,為農曆年後的行情帶來三天的上漲行情。台股在市場悲觀中難得見到漲勢,目前基本面的弱勢,市場利空不斷,可謂人盡皆知,但是股價仍能上漲,得力於幾個關鍵要素。

其一是市場確實是銀根氾濫,錢擺在銀行根本無息可領,但是大家害怕寶貴的資金又賠掉了。如果股市可以創造比定存更多的機會,這些錢往股市搬的機會相對會增加。

二是一年全球股市狂風暴雨的大跌,經過去年一年的狂跌,各國股市幾乎都走完了主跌段,最危險與最可怕的跌勢其實都已經過了,0九年股市要再像0八年那種狂風暴雨式急跌,機率已不大。

超跌股反彈空間大

況且,各國經過重跌的股價在充分反應利空之後,如今稍有利多,股價立刻就會有強力反應。

在股市搶到機會可以創造一倍以上的投機報酬,雖然風險很高,但比起食之無味的銀行定存,股市仍然相對更加迷人,更何況,股價暴跌後,市場上不乏可以找得到被錯殺的超跌個股,瞭解基本面的人早已捷足先登,搶先卡位。台股在去年十一月間跌到三九五五.四三之後,股價幾乎形同陷入橫向整理,指數空間不大,但是個股卻創造了不小的股價空間。

我們就以農曆年前後這段時間領先上漲的類股來說,IC設計股的股性一向活潑,我們至少可以找出十檔最具代表性的IC設計股,很可能長線大底已經出來了,都是領先觸底的代表。

BDI強彈一倍

第三個有利因素是經過0八年的狂跌,原物料行情紛紛出現強勁反彈,姿態最高的是金價率先攻上九00美元關卡,但是最近BDI指數強力急彈,一方面與先前殺得太猛有關,BDI指數從一一七九三殺到六六三點,如今從谷底彈起來就創造了一倍的彈幅。

中國股市又成中國明燈

全球景氣都不佳,今年中國出口一定使不上力,中國GDP保八困難重重,甚至有人認為中國GDP可能下修到五至六%之間,中國已經很適應兩位數的高成長,如今經濟成長驟降,調整必然困難,這次在瑞士達沃斯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充滿了經濟專家看淡中國經濟的言論,不過親自出席的中國總理溫家寶卻力抗群雄。他認為中國很難在國際金融大海嘯中全身而退,但是中國對抗經濟衰退也有很多別的國家沒有的法寶。

到目前為止,全球股市仍在低檔調整,美國道瓊指數已跌破八000點大關,S&P力守八00點關卡,一旦失守,後果不堪設想,歐洲股市在低檔盤旋,目前愛爾蘭、荷蘭、奧地利、義大利股市紛紛再破底,金磚四國的俄羅斯連五00點關卡都跌破,印度仍在萬點以下掙扎,只有中國深滬A、B股已率先拉出亮眼的漲勢。

深滬A、B股都是穿過季線與半年線,成為全球股市最強勢的代表作,在金融、水泥、鋼鐵及其他基礎建設股加上以陸家嘴為主的上海概念股充分發酵,中國股市成為兩岸三地最牛市的市場,也等於給台股吃下一顆定心丸。

目前全世界經濟基本面確實乏善可陳,蘇廷瀚說0九年台灣經濟衰退會達一一%,經濟學人說我們會衰退二.九%,企業的情況更是令人怵目驚心,美國的情況也一樣慘,顯見這個黑洞確實很可怕,大多數企業虧損金額都加重。

金融海嘯之後,全球經濟仍然是「雷電交加」,台灣的十二月下半月出口衰退八三.三%,令人大吃一驚,王文洋甚至放話台幣應貶到四0兌一美元,等於台灣重回一九八五年,都可以看出基本面有多麼慘。

不過政府救經濟仍然很努力,交易所董事長薛琦面談台商企業負責人,爭取台資企業回台掛牌。其實去年創恆生成份股跌幅第一名的富士康應考慮回台上市;以四.五港元上市,股價卻跌到一.0五港元的台達電子公司達創也應回台掛牌。

華新集團的瀚宇博德也應回台掛牌。過去很多台商企業在香港上市,業績也都做到香港,但是在香港股市掛牌,不但P/E很低,且乏人問津,台灣的科技實力在中港台三地最佳,此時應充分發揮優勢。尋找上市利基點,也是不景氣中企業負責人思考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