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去、鼠年到,台股金鼠年行情正蓄勢待發。本報特訪查14家台灣大型券商、投資機構,14家法人機構一致預測,台股鼠年走勢樂觀看待,多數認為最高點將落在第四季,最高可上看1萬1,100點。

時序邁入12生肖之首的「鼠」年,台股究竟要飛天?還是鑽地?14家投資機構出現高度共識,認為若美股走穩,台股新春開紅盤日應可上漲逾百點,在外資加碼、油元基金、台商回流等上千億元的資金挹注下,金鼠年多頭走勢將伺機啟動。

在法人機構所票選的「金鼠年概念股」中,以金融、資產以及營建、觀光、航空等兩岸開放族群最受青睞,面板等電子權植也頗受好評,國泰金、富邦金、台肥、友達等各獲六家法人推薦;遠紡也獲四家法人機構推薦。

參與本次調查的國內14家法人機構,共計有:元大證券、富邦證券、KGI中信證券、寶來證券、群益證券、元富證券、統一證券、大展證券、聯邦證券、大慶證券、一銀證券、新壽證券、大華投顧、德信投信。

在法人票選中,有六成認為台股鼠年的高點會落在第四季,多數並預測加權指數可望突破萬點,少數則推估會在9,000點至萬點間,14家法人機構中,最低的高點預測,認為台股會來到9,100點,最高則可望攻抵1萬1,000點。

在看好族群與個股上,金融股中包括有國泰金、富邦金、第一金、元大金等;資產股有遠紡、台肥、台泥等;觀光股有六福、國賓;航空股有華航、長榮航;電子股則有友達、奇美電等,都是法人共同推荐看好的鼠年布局標的。

寶來證券表示,金融股在市場預期兩岸財經鬆綁下,短線換手後,中長線股價有機會複製中概股大漲的模式。資產、營建及觀光等則受惠兩岸開放,較不受國際股市衝擊成為資金避風港。

電子股由於先前股價大跌,已反映大部分的利空消息,雖短線仍受美股等國際股市走勢的變數影響,但若美股走穩則可帶動電子股跌深反彈。

群益證券預估,金鼠年台股將有機會上看1萬1,000點,除企業獲利成長外,上半年應考量總統大選、中國宏觀調控、電子淡季與4月財報衝擊等因素;下半年則要觀察除息效應、員工分紅費用化、兩岸關係變化、北京奧運、半年報與美國總統選舉等變數。

法人預估,3月總統大選將是台灣股市投資的分水嶺,預估選舉過程與結果對指數短線衝擊可能達10%,其中兩岸關係的變化,更將牽動金鼠年外資加碼台股的意願強弱。

整體來說,台股鼠年表現仍受期待,第一季適逢總統大選,市場雜音較高,可能呈現震盪整理格局,行情要到第二季總統大選後會比較明朗,中長線來看,第一季是不錯布局時點,投資人可採取分批進場方式,為金鼠年選後行情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