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昨日表示,一月廿日兩岸電子資訊企業將在北京舉行簽字儀式,大陸將向台灣再簽面板採購協定,數額有望達五十億美元(約近台幣一千六百億)。

針對最近台灣媒體質疑大陸採購團簽訂的意向書沒有約束力一事,楊毅表示,自去年以來,大陸採購團赴台,採購類別涵蓋電子資訊、機械、石化、紡織及深加工食品、農產品等,採購金額約一百四十億美元。

楊毅說,大陸對台採購帶動台灣工業生產恢復,液晶面板產業在這波金融危機中受到嚴重的衝擊。大陸的採購不僅幫助其恢復產能,還供不應求,台灣液晶面板在大陸的市場占有率,也由○八年的三成五,大幅提高至五成。

他說,本月二十日兩岸的電子資訊企業將在北京舉行簽字儀式,大陸將再次向台灣採購面板,數額有望達到五十億美元。

此外,ECFA問題也多次在會中被提及。楊毅說,對於ECFA的名稱問題,他注意到台灣已經解釋ECFA是一個簡稱,對協議本身的實質內涵沒有什麼影響,關鍵是兩岸共同推動協商進程。他說,「至於叫什麼名稱,我們可以商量,我不認為這是很重要的」。

楊毅指出,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目的,是要實現兩岸經濟的共同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的共同福祉。他說,兩會領導人日前在第四次會談已就ECFA,原則性地交換意見。

雙方同意將此議題列為今年上半年第五次兩會協商重點推動的議題,並希望盡快在兩會的框架下安排專家業務磋商。

至於專家級磋商什麼時候開始,他說,「我想還需要兩會來商量決定,既然是儘快安排,肯定會很快」。

兩岸MOU將於十六日生效,楊毅說,兩岸金融監管合作備忘錄生效後,台灣的銀行、證券機構可按照大陸的有關規定,提出設立經營機構的申請。

他表示,大陸也希望台灣方面受理大陸金融機構赴台的申請,希望雙方抓住這個機遇,推動兩岸金融合作的機遇。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昨天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大談大陸採購對提振台灣經濟的貢獻。但陸委會昨天晚間罕見地以新聞稿反駁,直指楊毅的說法「有誇大之嫌」,也要求大陸採購能儘快落實,「以免予外界有說多做少的負面觀感」。

這是大陸各類採購團訪台,並且大肆宣傳採購績效以來,陸委會首度表達不同看法。陸委會在新聞稿中指出,國台辦宣稱大陸組團來台採購對台灣經濟有相當大的助益,但從我對大陸及香港出口統計,去年出口金額為八百三十七億美元,仍較上年減少一百五十八點七億美元,顯示大陸方面宣稱的規模,有誇大之嫌。

此外,有關台灣出口、產業生產、就業、企業以及廣大民眾都從中受益的說法,顯與實際情況存在落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