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記憶體晶片廠海力士(Hynix)金鐘甲(Kim Jong-Kap)13日指出,DRAM整體市況去年第四季就已觸底,明年市場更可能出現供給缺口。

金鐘甲也是繼龍頭廠韓國三星醞釀漲價5%到10%後,今年以來第一位宣布記憶體市況已經觸底的業者,使DRAM市況再露曙光,海力士股價13日受此激勵上漲逾2%,並帶動三星股價走揚;台灣DRAM廠則受茂德與爾必達(Elpida)聯名提出整合案遭要求補件影響,茂德開盤就跳空跌停鎖死拖累,普遍走跌,僅華亞科收紅。

DRAM業者認為,海力士發表看好景氣的看法,主要與全球DRAM廠大幅減產,有效降低原本市場供需失衡的狀況有關。

今年以來DRAM與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價格陸續向上彈升,根據集邦報價,DRAM主流規格現貨價已順利站回1美元之上。

依外電報導,金鐘甲是在一場記者會上指出,記憶體市況已於去年第四季到達底部,雖然市況全面反彈時機仍需視全球經濟復甦情況而定,但因近期大多數業者都已減產並大幅下修資本支出,最快明年市場就會出現短缺情況。

如同三星今年對資本支出採取保守態度,海力士今年也對資本支出相當節制,預期今年預算將由去年的2.6兆韓元降至1兆韓元以內。金鐘甲指出,海力士今年首要任務為增加資金流動性;海力士今年將出售美國奧勒岡8吋晶圓廠,並正與潛在買主協商中。

DRAM價格 反彈在望

全球DRAM廠去年9月陸續宣布減產後,全球DRAM產出已減少逾二成,激勵現貨價強彈75%,由於減產效應持續擴大,元月上旬合約價開始止跌,市場預期,下旬合約價出現反彈機會極大。

DRAM主流規格DDRⅡ1GB現貨行情在去年11月中跌破1美元後,價格一路下滑,最低曾到每顆0.59美元,後因減產效應與實施有限度出貨,12月中開始反彈,上周(5~9日)再度站上1美元顆粒單價,上漲至1.01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