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3日三讀通過「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條例」,四年將可投入5,000億元,從下半年起逐漸發揮提振效果。經建會希望加速執行火力,副主委黃萬翔表示,希望今年執行能量加碼至1,000億元。

擴大公共建設案採逐年編列特別預算,第一年預算預計在立法院下會期、3月底前通過,由於執行時間受限,經建會初估今年將投入新台幣780億元,不過,黃萬翔表示,今年經濟真的很嚴峻,因此希望加碼,但仍要評估執行力的能量後,再決定。

根據經建會主委陳添枝的報告,第一年原本預計投入約新台幣770億元,可望提升經濟成長率0.45個百分點;加上消費券856.5億元,可以增加經濟成長率0.66個百分點,今年「保二」沒問題。如果能加速公共建設,提振經濟效果更高。

全球金融海嘯以來,已面臨第一波金融風暴、第二波景氣衰退,目前正處於第三波失業潮衝擊階段,行政院已將振興經濟列為現階段的施政核心,認為只有經濟轉好,需求增加,才有可能維持就業。

而擴大公共建設就是振興經濟的命脈,希望達到擴大內需、創造就業機會目標。根據經建會規劃,四年擴大公共建設規模上看5,000億元,預估98至101年平均每年可以創造就業機會16.8萬人次。

擴大公共建設項目包括便捷交通網、建構安全及防災環境、提升生活環境品質、強化國家競爭力的基礎設施和離島建設。

明、後兩年進入擴大公共建設的高峰期,且明年經濟情勢仍不樂觀,因此,每年投入經費約1,200億至1,500億元,第四年則進入尾聲,且經濟情勢應已好轉,預算是四年中最少的。

擴大公共建設重點工程包括: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國道1號五股楊梅段拓寬工程、中部地區國道擴建計畫、都市更新計畫、老舊橋梁整建和老舊校舍整建。

立法院通過的條文規定,採逐年編列特別預算,財源為借舉債務,不受公共債務法的每年舉債額度限制,該案所有預算執行應依預算程序不得移用,照政府採購法辦理採購。而且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總經費屬經常門,不得超過二分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