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憤怒、生氣時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所下的決定,往往不理智,且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糕,或成為一生無法彌補的遺憾。有句話這麼說:「人在生氣時,智商只有五歲。」且生氣時的智商,也是沒有什麼成熟性可言。因此,有位退休的企業家,他在勉勵後輩的言語中,就這麼說:「我成功沒有什麼秘訣,只有在憤怒的時候,懂得少說話、少做決定,而不致於壞了大事。」

成吉思汗有次在打獵中,口很渴,剛好附近有山泉,當他捧起水要喝時,一隻老鷹飛快而至,他受到驚嚇將水潑了滿地,氣得拿起弓箭射殺飛鷹。然而在他走上山頂看見死鷹時,才發現原來水源旁有隻死去的大毒蛇。雖然覺得不該射殺飛鷹,但是錯誤已來不及更改了。

還有一位經年在外的商人,因年關將近而風塵僕僕地回家,回到家已是三更半夜,當他走到妻子的房中時,發現床下擺著一雙男人的鞋子時,發怒地到廚房拿把菜刀要殺妻子。然因在回家途中遇上一位老先生給他一個偈子,要他在生氣時前後各退三步想一想,才幸免一場誤殺妻子的災難。

生氣時,人的智商不僅只有五歲,且傷人又傷己。根據美國生理學家研究分析,人在生氣時會分泌一種毒素,使自體中毒而產生許多疾病,而生氣時呼出的水,可使大白鼠在幾分鐘之內死亡。由此可知,人在生氣時所付出的代價之高,帶來的負面效應也很大,當自己情緒失控而生氣時,應謹而慎之,轉移注意力緩和自己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