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先了解什麼是債券商品,債券和銀行存款帳戶有很多相同之處。投資人把錢存進存款帳戶時,實際上等於把錢銀行,再根據銀行給予投資人的存款金額及牌告利率支付利息,因此,同樣的,買進債券的投資人,是把錢借給債券發行機構,以換取利息收入。等待債券到期時,投資人可以把本金拿回來,一如存款帳戶到期解約將錢提領出來,只是債券和存款帳戶最明顯的不同,是投資人可以在債券到期還本前把債券賣給第三者,因此可以說債券是可轉讓的借據,是代表債權的憑證,也是具有市場流通性及移轉價格的有價證券。

債券報酬來源有二者,分別是利息利得和資本利得。利息利得即每期領取的利息所得,票面利率可能是固定也可能是浮動的,是投資債券最重要的報酬之一。資本利得則是由於債券具有可轉移性及流通價格,當市場利率下跌時,債券的價格將上漲,若投資人於此時賣出債券就可獲得買賣債券的價差利益。不過,利率走勢往上時,債券價格就會下跌,此時,投資人顧及資本利得報酬不佳,不賣出債券, 等債券到期時仍能從發行人手中獲得債券的票面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