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經歷解析----那一次我虧得笑了,因為頓悟...

那是我去年的一次失敗操作,當時我的操作策略還沒有現在這樣成熟,現在拿出來分析一下失敗原因給大家參考。在那次我共損失了15%.大盤是弱勢盤整中,當時我發現一支票,從32元跌至8元(那段時間我的操作策略是專買暴跌後有反彈跡像的票做短線,我認為,在一段時期內要尋找並堅持你適合的方法,這是非常重要的投資理念),伴隨著大成交量(10%以上)強烈反彈了兩三天,並且它的下跌不是主力股主力回吐那樣一口氣狂跌下來,而是漫漫地跌了一年多,按理老主力應該出的差不多了,並且基本面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危險,這樣大量的反彈極像是新資金介入,並且我想就算是反彈剛投進去這麼多成交量也總要有個過程不會馬上下了吧,於是我在9.5元買入,由於剛大漲了兩三天,它開始縮量調整,成交量縮到只有4%,調整幅度也小,感覺走勢非常健康理想,當時大盤也不錯在緩昇,我等待著它的二次拉昇.

過了兩天,它真的開始又一輪放量上漲,從9.4一下衝到10元,跟我想像一樣,於是我馬上又追進了一筆,差不多是持股滿檔了,當天10.1收盤,第二天開始震蕩,依然保持大量,收在10元,我微微失望,第三天還是保持大量,不過它再也沒前進一步,而是在下跌,隨後兩天跌回了我的買價,這期間我的心態很複雜,一方面它的大量使我迷惑,這表明有主力,我不相信從32元跌到8、9元主力才來出貨,一方面我精心觀察和思考這麼容易就要承認錯了心有不甘,我怕這是主力在洗盤,我一出去它就狂拉,"畢竟在底部"的思想一直給我希望,所以我遲遲沒有賣,最後的結局大家都應該猜到了,隨後它開始大跌,很快跌回8元的反彈起點,我終於不再抱幻想,在盤中反彈到8.3悉數停損砍單,停損砍單的第二天它跌破了8元,並一泄千里地跌到了6元。

上面的操作乍一看沒有什麼大問題,一般的看法就是我在判斷上出了錯,把震蕩出貨看成震蕩吸貨,並且有點倒霉而已,兄弟,如果你看到這裡也是這種想法就危險了,至少說明你還不知道怎麼搜尋賺和虧的內在原因,你的操作不會有改進,你這次這樣虧了,下次依然會繼續虧.其實我這那次的操作從根本上就錯了,錯不在判斷失誤,也不在運氣和大盤,錯在抱著錯誤的戰術理念和心態,幾乎從一開始就注定了80%的失敗概率,如果賺了,還真是運氣,但如果賺了我當時肯定不會認為是運氣,會以為是自己能力高,以後還會這樣操作,要不了幾下就會把賺的小錢連本都吐回去,現在想起來我都不知道那次是該賺還是該虧,呵呵...

現在我來總結一下失敗原因,主要有4點:

1.下重注:這是失敗的先兆,前後兩次我幾乎是持股滿檔,只單方面想到賺完全忽視了風險,並導致了停損時下不了手,中間最深刻的含義在於,任何一次的走勢都不可能100%被看準的,股市風雲變幻,我又不是操盤手憑什麼我認定我看的是完全正確,股票會完全按我的想法走下去,萬一我看錯了呢?(這是很正常的,你如果看錯不必怪自己),但是我持股滿檔投入,沒有留後手,潛意識裡我認定了股票會完全按我的想法走下去,把自己擺在了自己不相稱和無法控制的位置上,不輸才怪,一次賺了運氣好,來十次試試?

2.大盤不好:這是個非常重要的操作理念,報紙和投顧老師家都吹噓什麼輕大盤、重個股,真是放屁,他說這話時自己多半是滿手鈔票,我不說別的,請大家找張k線圖看看,請結合大盤k線圖看,你會發現什麼,太簡單了,你會看到大盤圖向上時,90%以上的票都向上,反之亦然,你應該想到了吧,大盤好時,你賺錢的概率是九成;大盤不好時,你賺錢的概率只有一成為什麼你會追求低概率的做法呢,如果現在你過一條河,正好河水漲潮,你淹死的可能性是90%,你是會選擇強行過河還是等退潮後安全了再過呢,不要抱幻想你的票會逆勢而動,運氣好你會碰到一兩次,你來十次試試?你若想長期在股市上生存下去,就不應該報賭運氣的想法,我那次操作時大盤跟現在差不多,也就是沒有明確的上或下的趨勢,而個股有6成以上處於跌勢(普遍的個股應該比大盤走勢弱),實際上我贏的概率就只有4成左右,況且無趨勢的大盤或個股根本不具備做作的條件,而我居然在大盤無趨勢的時候持股滿檔殺入,是不是沒有正確的戰術理念,該虧啊。

3.未設停損:這是大師們最注重的理念,它的含義深遠,不是表面上幾個字那麼簡單,在此因篇幅不便闡述。但也是我失敗的大原因之一,因潛意識裡我認定了股票會完全按我的想法走下去,思想上沒有做好停損的準備(就是走一步看一步),當下跌真的來的時候,我從心裡接受不了,當然進貨價位太重和報有希望也拖延了停損,所以我一虧再虧。

4.異常時希望:這是很害人的一個心裡狀態,比貪婪和恐懼更壞。讓我引用一個高手的分析:〈股票不斷爬昇,你終於等不及了,你進場了,希望股票會繼續昇。不幸的是,一旦你進場,股票開始下跌,你的帳面損失一天天在增加。自然地,你希望股價能回昇到你進場的價格,讓你全身而退。這種希望是阻止你進行理性思考的障礙之一。一旦懷抱“希望” ,你每天都在尋找對你有利的資訊,忽略對你不利的資訊。就如同一般人對 表揚常記於心,把批評當耳邊風一樣。你每天都在希望股票做對你有利的運動,而不是客觀 地判斷市場。 希望可以定義成“對某種事物的期待” 。成功的投資必須基於對今天和未來所發生的事件對股 價的可能影響做理性判斷, “希望”在這個判斷過程中不應占有任何地位。股票的運動決不以 你的希望為轉移,它會走自己的路。別忘了你買的股票都是其他人賣給你的。你有一定的期望,至少有相同的人持有相反的期望。沒有理由認為股市對你特別偏愛。每次進的股票開始虧錢,你必須很嚴肅地問自己:我原先買這支股票的理由對嗎?再進一步問自己:如果我今天沒有這支股票,手上有餘錢,我還會買這支股票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沒有賣出的必要; 如果是,那麼你在用希望取代理性判斷,趕快賣股走人。這樣做有兩個明顯的結果:一是防止小的虧損慢慢累進成致命的大虧;二是你失掉了包袱容易開始新的市場觀察,尋找下一個機會。〉
我就是這樣一直報著希望,所以當股價拌著大量壓回時(這就是異常信號,底部吸貨會在壓回時放量嗎)我遲疑不賣,從小的虧損慢慢大虧。

看看吧,這次操作我敗給了誰,主力、大勢、運氣,還是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