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為因應地球氣候暖化現象及生態保育,降低半導體製造對環境帶來的影響,國際半導體大廠紛紛提出節能減碳策略,在維持產量及經濟效益前提下,同時維護環境的生態,並可提升企業形象。

本文將對國際半導體大廠-日本TOSHIBA公司,在半導體廠的節能減碳措施,做現況及未來規劃的探討,提供國內半導體業在節能減碳上的參考。

二、TOSHIBA節能減碳現況分析

根據TOSHIBA集團生產的產品CO2排放量比較,以半導體產品的CO2排放量47%比例為最高,其次是社會基礎設施產品占16%,第三為LCD產品占14%。

TOSHIBA半導體採用集團內生產的產品如:空調用設備、Renewable電力設備、電漿廢氣處理設備等,在實行上述節能減碳策略後,於2006年CO2排放量為1,130千噸,雖然比2005年排放量多,但以生產量的單位排放量比較,則比2005年更減少了約7%,而由每年單位生產量的CO2排放量來看,是呈逐年下降趨勢。

三、TOSHIBA半導體廠未來的節能減碳目標

TOSHIBA的2005年半導體營收為9,045百萬美元,2006年更成長為9,782百萬美元,成長比率8.14%,由此可知,TOSHIBA每單位的CO2減量成效良好,且營收並不受影響反而上升,所以TOSHIBA能確實執行節能減碳的策略,並有效地利用資源,創造更高的營收貢獻度。

TOSHIBA半導體廠在未來節能減碳的實施方向,將以減少因用電而排放的CO2為目標,以1990年為基準年,於2010年減少25%。而造成溫室效應的PFC氣體排放量,將以1995年為基準年,於2010年減少10%。在資源有效運用上,以減少廢棄物的排放,則是以2000年為基準年,於2010年減少20%。

TOSHIBA集團於2006年減碳的績效達到430萬噸CO2,其中半導體及光電產業所生產的電子元件,則減少排放111.8萬噸CO2,占集團內所有減少排放CO2的26%,其比重僅低於家電產品的41%,位居第二。對於未來所有製程造成的CO2排放量,則以2000年為基準年,按每年減少的比率,朝向2025年減少1,060萬噸CO2,但TOSHIBA仍希望調高為減少3,570萬噸CO2,達成最高的目標。

四、結論

我國半導體產業為2兆雙星的重要產業之一,而TOSHIBA在半導體產業降低CO2的排放經驗可知,我國半導體廠仍有節能減碳的改善空間,而國內目前進行的措施,相較於日本產業對於環境影響所制訂的政策,他們以較高目標完成節能減碳外,並同時創造企業的利潤貢獻度。

我國半導體廠若以TOSHIBA為基準,發展出更多的節能方向及目標,除了可以為環保減碳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外,在歐盟積極推動綠色環保產品潮流下,相信企業節能減碳的實行,能為企業帶來更多商機,同時也提升企業在綠色產品的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