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景光電(Himax)與美商3M合作,進軍LCOS行動投影市場最近傳出捷報,順利接獲韓國三星(Samsung)訂單,成為手機外接配備,預計第三季問世,將有助奇景提高非驅動IC的營收比重。

奇景切入LCOS行動投影技術新領域奏捷,除已於年初在西班牙巴塞隆那舉行的3GSM展覽中亮相,最近並傳出獲得韓國三星採用,初期三星將導入LCOS行動投影技術成為手機外接配備,未來不排除變成手機內建功能或應用在其他更多不同領域。

對此,奇景總經理吳炳昌昨(11)日表示,不方便透露客戶資訊,惟他坦承LCOS行動投影技術確已獲得多家廠商導入,預計第三季可以量產出貨。除了獲得手機客戶青睞,也有行動電視廠商希望搶在北京奧運舉行前,推出相關應用產品。

吳炳昌說,LCOS行動投影技術可化身微型投影機,連結手機、筆記型電腦(NB)等電子裝置,把螢幕裡的內容投影在牆面、桌面等地方,等於帶著走的投影機,隨可攜式電子裝置多媒體應用日益普及,未來市場想像空間很大。

奇景的LCOS行動投影技術結合3M光學引擎、奇景旗下轉投資立景光電的單片式彩色光阻式LCOS微型顯示器,以及奇景的數位影像處理能力。為目前業界唯一進入量產階段的行動投影解決方案。

吳炳昌表示,由於行動投影市場才剛起步,新業務對公司今年營收貢獻有限,不過潛在商機可期。根據市調機構Insight Media的研究報告,預估行動投影機相關裝置將從2008年開始起飛,每年以指數型快速成長,未來有機會成為手機、數位相機的標準配備。

目前奇景業務以LCD驅動IC為主,以營業額計,奇景最近超越主要競爭對手聯詠(3034),躍居全球最大LCD驅動IC供應商,驅動IC幾乎占公司營收100%,隨行動投影新品開花結果,將有助公司貫徹產品多角化策略,提高非驅動IC營收比重。奇景股票在美國那斯達克市場掛牌,去年營收9.18億美元,今年將挑戰10億美元。

LCD驅動IC市場成長斜率趨緩,奇景光電和聯詠「雙雄」積極朝產品線多角化方向努力,惟相較聯詠合併其樂達,奇景承襲奇美穩紮穩打的傳統,新切入LCOS行動投影技術、平面電視控制IC等,全都是自己一手包辦。

伴隨面板廠友達和奇美電的快速成長,聯詠和奇景搖身變成全世界屬一屬二的LCD驅動IC雙霸天,但壯大之後,為替公司注入新的成長動能,聯詠、奇景積極找尋新的市場商機,希望提高非驅動IC營收比重。

像是聯詠年初宣布合併其樂達,擴充DVD播放器IC、機上盒(STB)晶片等其他非驅動IC技術缺口。

惟相較聯詠的合併策略,奇景承襲奇美穩紮穩打的性格,更強調技術自主。像是為了開發LCOS行動投影技術,奇景自行成立100%持有的立景光電,花費六年時間才開花結果。

另外,為切入平面電視控制IC市場,奇景去年底也分割成立承景科技,並找來奇美電和冠捷參與投資,希望以策略結盟方式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過,由於科技產品生命周期短、產業節奏快,奇景總經理吳炳昌已經預告,為加速多角化布局,奇景未來將不排除發動併購,以確立奇景在平面顯示器相關半導體領域的領先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