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相(3227)去年12月營收小幅成長,去年第四季營收則較上季滑落;法人表示,原相庫存調整應已在去年底告一段落,今年首季營運將回到正常軌道,預期Wii的感測元件與手機相機IC等,依然將是原相主要的成長動能。

由於第四季是傳統淡季,加上年底Sensor的庫存調整影響,原相第四季營運普通,去年12月營收3.54億元,較前一月的3.44億元成長3%,單季營收為10.59億元,較上一季的11.7億元下滑9.45%。

根據美國Amazon.com去年底發表的最新銷售結果指出,任天堂(Nintendo)Wii熱銷程度驚人,從商品到庫存售完,售出速度為每秒17台;而依日本遊戲產業市調機構Media Create的最新統計,任天堂受聖誕節特賣的刺激,銷售高達17萬558台Wii遊戲機,年成長52.6%。

此外,再依科技市調機構NPD Group最新發布的統計數據,去年11月美國市場Wii遊戲機銷售量,由去年10月的51萬9,000台大增89%至98萬1,000台,創單月歷史新高紀錄;受此激勵,原相去年12月營收也呈現略增態勢。

法人表示,原相去年下半年受Wii遙控器晶片存貨調整影響,加上百萬畫素以上的新產品市場接受度仍低,錯失下半年旺季商機,不過近期在Wii的庫存調整告一段落後,對原相的下單量再度出現增溫氣氛。

元富投顧指出,基於日本廠商不輕易更換供應鏈的特性,原相又有聯電的製造支援,以及Wii主機銷售依舊維持一定獲利下,原相Wii感測元件唯一供應商的地位不變,Wii的感測元件依然是原相未來維持獲利的保證。

此外,在原相推出百萬像素的CMOS sensor後,憑藉原相成本優勢,將可在如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的低階照相手機市場取得一定市占率,因此預估今年原相的業績成長動能,也可望有部分將來自手機相機。

至於滑鼠感測元件部分,由於雷射滑鼠的價格降幅快速,雷射滑鼠取代光學滑鼠的趨勢將快速提升,原相亦擁有雷射滑鼠感測元件等的產品,滑鼠感測元件亦提供原相部分的成長動能。

法人表示,展望今年第一季營運,由於去年底Sensor調整確實已告一段落,客戶端訂單也回復正常,初估原相營運業績將回到正常成長水準,此外,法人圈也推估,原相可能於農曆年後擇期舉辦法說會,原相營運實績與展望屆時會更加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