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淡季報到、加上美國次貸風暴使經濟景氣前途未卜,國內科技電子上市櫃公司去年12月業績冷颼颼,動輒較11月滑落二至三成,惟部分業者挾特定產業、特定客戶、特定題材加持,去年12月營收逆勢創新高,可望為近期科技股投資點亮一盞明燈。

傳統旺季過後,包括華碩(2357)、廣達(2382)、仁寶(2324)等「電子五哥」成員去年12月營收都順勢回檔休息,不過大哥大鴻海(2317)卻屹立不搖,去年12月合併營收1,493億元,連續第六個月寫下單月營收歷史新高紀錄,表現搶眼。

投信法人指出,鴻海產品線擴及電腦、通訊與 消費性電子等3C領域,風險分散,比較不受單一市場或單一客戶出貨衰退的影響。

另外,鴻海去年下半年爭取到蘋果iPhone、新力PS3等熱門產品訂單,都推升去年12月營收續登高峰。惟法人提醒,根據歷史經驗,鴻海元月營運還是難擋地心引力,預料將會滑落。

在類股方面,以太陽能電池廠表現最整齊,隨國際油價翻越每桶100美元大關,茂迪(6244)、昱晶(3514)與益通(3452)去年12月營收都續創新高。其中昱晶、益通由於料源掌握度高,益通去年12月營收月增三成,昱晶月增兩成,展望今年營運持續看俏,將以「每月營收都創新高」為目標,爆發力強勁。

3C通路商聯強(2347)、精技(2414),則受惠大陸布局開花結果,加上年終資訊月買氣加持,去年12月營收都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其中聯強在中國大陸、澳洲及泰國等地區內需通路及產品布局逐漸到位,綜效開始顯現,業績進入高成長期,海外地區占總營收比重由前年的63%提升到去年70%。今年大陸手機業務剛起步,預料將帶動業績繼續快速成長。

在印刷電路板(PCB)廠商中,IC基板供應商南電(8046),NB板的健鼎(3044)、金像電(2368)異軍突起,去年12月營收攀登歷史顛峰。其中南電受惠英特爾擴大45奈米Penryn處理器出貨,新版X66覆晶基板需求明顯轉強,去年12月營收連續第五個月改寫新紀錄,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看到今年上半年,首季營運可望維持淡季不淡。

半導體類股則以個股表現為主,像是IC設計族群去年12月營收較11月逆勢走高的有創意(3443)、原相(3227)、點晶(3288)和旭曜(3545)。不過,只有創意因下半年取得日系數位電視大廠東芝、日立、新力的ASIC訂單,並陸續認列NRE收入,去年12月營收創歷史紀錄。

IC測試廠也只有力成(6239)受惠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Elpi-da)進行70奈米製程微縮與產品轉1G規格,測試時間拉長,帶動產能利用率維持滿載,12月營收創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