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間,BDI指數一度回檔到五千多點,不過,其後迄今不到五個月的時間裡,卻以秋風掃落葉之姿一路過關斬將,最新報價已逼近一萬一千點,而且後勢仍不看淡,那麼,有那些個股值得留意呢?

在油價飆漲、美元走弱的大環境下,全球原物料行情可說是一發不可收拾,其中,反應散裝航運景氣的BDI)波羅的海指數(最是讓人驚奇連連,在今年五、六月出現一千多點的回檔時,原本各界預期在之前的大漲後,勢必會出現極為可觀的修正,不過,在六月中旬迄今四個多月的時間裡,BDI指數先在六月站回六千點,八月、九月還已接連越過七千點、八千點,而且,十月多頭腳步又再加快,不但輕鬆衝過一萬點的整數關卡,目前更兵臨一萬一千點的城下,最新報價來到一○九八四點。

煤、鐵運載需求熱絡,散裝航運景氣紅通通

BDI指數向上噴出,象徵著散裝貨物運載供需吃緊,造成運價上漲,散裝業者的獲利也會隨之水漲船高,股價表現往往不會寂寞,從本文所附BDI指數與裕民股價近幾年概況圖中即可發現,裕民的股價可說是與BDI指數亦步亦趨。一般而言,在BDI指數多頭行情發動的初期,或是一段急漲的開始,散裝業者的營收若是多來自現貨船,例如國內的裕民、東森、四維等,因為運價的上漲可以立即地反應在獲利的增加上,股價通常也會較有表現空間。
至於以長期合約為主的散裝業者,例如國內的新興、中航、台航、益航等,合約簽定的期間多在一到三年,甚至還有五年左右的長約,另外,部份業者還會刻意將旗下船舶的換約時間錯開,藉以降低運價波動對獲利起伏的影響,因此,獲利穩定度較高,股價漲跌雖也會受到BDI指數變化的牽引,但活潑度卻也往往相對不及主打現貨船的同業。然而,在BDI指數已拉出一大段漲幅的此刻,若是能在換約時敲定超乎市場預期的好價碼,那麼,之後獲利便可長期大幅墊高,對股價的激勵作用將相當可期。
此波BDI指數的創新高之旅,中國可說是扮演推動行情的中流砥柱,其已身兼全球最大的煤碳消費、生產國,去年的總產量高達廿三‧三億噸,較前年成長八‧一%,不過,由於自用需求日益擴大,甚至已超越本身產量,一方面造成中國必須向印尼、澳洲採購,另一方面還迫使先前乃是中國煤碳出口市場的南韓、日本等北亞國家,也無法再就近購買,在在均導致全球煤碳運載路徑的拉長,並對運能的消耗深具推波助瀾之效。
鐵礦砂運載需求的熱絡更是居功厥偉。近期國際三大礦廠正進行新年度的鐵礦砂報價談判,業者甚至揚言要將鐵礦砂價格一舉調高五十%,即使此應視為賣家為拉抬賣價所做的虛張聲勢之舉,但市場預估漲價仍將勢在必行,幅度則約在十五%到廿%。因鐵礦石的新年度報價將自明年四月起實施,而下游的鋼鐵廠為多建立相對低價的原料庫存,泰半早已在近一、兩季開始加速備料,造成海岬型船舶運載爆增,這也正是BDI指數看回不回的關鍵之一,而且,估計到明年第一季之前,狀況均不易明顯改善。
接著看到船舶的供給面,各家造船廠的業績無不呈現一幅欣欣向榮的景象,此一觀點可由中國的中國船舶、廣船國際兩檔個股的表現得到證實,前者股價在今年的低點為廿八‧六元人民幣,最高曾站上三百元人民幣,最大漲幅高達九‧四倍多;後者今年的低點在十六‧八元人民幣,高點則在一○二‧八九元人民幣,最大漲幅也超過五倍,而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全球各大造船廠身上,生產線大多已滿載,若現在下訂單,最快應要在二○一二年以後才能交船。

短線應仍有高點可期,惟須留意急速回檔的反嗜力道

根據現階段全球散裝業者所公告的資訊,明年散裝船的總運能將增加兩千八百多萬噸、四千兩百多萬噸,幅度已較前幾年明顯縮小,亦即散裝船運能尚不至於快速大幅膨脹。而在鐵礦石搶運、第四季是燃煤運輸旺季的加持下,估計BDI指數短線多頭氣勢仍將十分炙熱,外資摩根大通在十月中旬所發表對航運景氣看法的報告中,將目標價上修到一萬三千點。
不過,讀者必須留意的是,二○○八年北京奧運在八月開幕,各項建設則得提早兩到三季完工,加上中國可能會做出交通管制等措施,也會壓低原物料運輸量,換言之,明年上半年的大環境即可能有烏雲出現。而BDI指數現階段又進入最激情、瘋狂的末升段,其間果實只要善加把握,或許將異常甜美,惟若出現高檔墜落式修正,反噬力量絕對不容小覷,讀者在操作時自是必須更加謹慎。
由於第四季BDI指數持續向上挺進的機會較大,一旦短線急漲,裕民、東森、四維等現貨船所占營收比重較高的業者就值得留意。除此之外,以長期合約為主的新興、中航、台航、益航等,若是能在BDI高檔換約,獲利就可望更上層樓,讀者也不妨多投以關愛的眼神。

中航、新興、益航獲利均可望向上墊高

先看到擁有六艘巴拿馬極限型、六艘輕便極限型、兩艘輕便型等共十四艘船的台航,明年將有八艘將換約,其中兩艘為五年合約到期,以目前輕便型日租金五萬美元左右計算,調幅將挑戰一‧五倍,法人估計明年EPS將挑戰四‧五元。
至於長約比例接近九成的新興,今年第三季底已有一輕便型新船下水,今年EPS將上看七‧五元。明年上、下半年則各有一艘、兩艘船舶換約,本業獲利成長約三成,就算少了今年出售舊船的十四億元入帳,估計EPS仍將在七元左右。
益航今年十一月、明年將各有兩艘、三艘船舶換約,已敲定的兩艘日租金將調高到四‧五萬美元、四‧七萬美元,相較於舊約的一‧五萬美元、二‧七萬美元,漲幅為兩倍、七四%,至於明年換約的三艘,估計自有的巴拿馬極限型日租金平均可望由一‧五萬美元調高到二‧七萬美元,顯見明年獲利也深具成長動力。
最後,若再細究近期BDI指數漲升的內涵,將發現到BCI、BPI、BSI指數自八月初迄今的漲幅各為七一‧九%、六三‧七%、四五‧三%,亦即以反應海岬型船舶景氣的BCI指數最為強勢,而所擁有的五艘船舶均為海岬型的中航,受惠程度理應最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