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景氣走勢出現警訊。北美半導體設備與材料協會(SEMI)昨(17)日公布7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值(B/B值)為0.84,創2005年5月以來新低。

B/B值在1以上代表景氣擴張,在1以下則表示景氣反轉向下。今年6月,B/B值為0.91,7月大降至0.84。分析師表示,B/B值通常領先半導體景氣六個月,尤其是半導體製造業。7月B/B創近年兩年多來低點,透露半導體業者的擴產計畫趨緩,這項訊息為台股的半導體類股增添變數。

外資圈也對半導體業者營運走勢,抱持保守看法。瑞信證券便認為,半體導廠的存貨水位雖低,卻還不到復甦的時候。其中,被視為景氣走勢指標廠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因晶圓價格持續走跌、客戶和存貨水位持續動盪,下半年的獲利表現,預期成長有限。

SEMI表示,7月B/B值下滑,主要因半導體新設備訂單減少;且新設備下單力道由先前強勁轉弱。

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商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認為,今年半導體新設備主要由DRAM廠擴產承攬,但今年DRAM市況不佳,價格急跌,業者在新設備支出上趨緩,應材上季新增訂單比前一季減少14%,已反應這樣的狀況。

應材並透露,雖然記憶體業者迄今仍多維持資本支出規劃,並未下修擴產計畫,但因DRAM景氣仍下滑,整體設備買氣並未轉強,預計本季新增訂單將持平或再下滑5%。

市場也普遍看淡今年半導體景氣走勢,包括iSuppli、SIA、Semico等各大知名半導體研究單位都紛紛下修今年半導體產業年成長率。Semico更基於半導體有超乎預期的庫存,把今年全球IC產值年成長率,從1.8%修正到負0.5%。

半導體族群占台股權值甚大,是台股撐盤要角,但代表半導體景氣走勢重要指標的B/B值,7月下探到兩年多來新低,適逢全球股市激烈動盪,不免讓市場信心再度受到動搖。

今年以來B/B值走勢疲弱,主要是記憶體市場走勢不如預期。雖然近期DRAM報價已有止跌反彈的跡象,但電子業第三季傳統旺季效應不顯著,DRAM價格仍顯得欲振乏力,難免影響業者投資意願。甚至因近期股市不理性地暴跌,業者籌資擴產動作也受到影響,B/B值也因而受到羈絆。

不過,投資人也不必過於灰心。SE-MI每個月公布的B/B值趨勢與台積電股價比較,有一定的關連性,SEMI公布的B/B值是訂貨/出貨比,因為牽涉到訂貨與出貨金額,還得觀察每個月這兩個指標個別變化。

過去幾年,B/B值每當在1以上時,台積電股價下修居多,看得出有時候景氣過熱,資本市場會提前收手。台股台積電等半導體類股殺低,換個角度想,景氣低檔,或許也是逢低進場的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