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月是我生日的月份。

還記得多少年前的學生時代,幾個死黨也都是這個月的壽星,大吃大喝的狂歡絕對少不了,大夥總會挖空心思送最kuso的禮物。而今,懶得去數的多少年過去了,死黨分散各地,所密切交遊的人都是和工作有關的。這些人說是朋友,不能說不是,言談間偶爾會迸出幾句無可無不可的問候;說不是朋友,其實也真不是,閒暇時彼此不會有一通電話的。大家彷彿老早約定好了,公事公辦之外,誰都不准跨進友誼的界限。

因為如此,在這樣的月份,特別容易追憶過去的青春時光。老婆提醒我,這是要步入中年的徵兆,聞言,心情頓時跌落谷底。於是,下定決心不去想生日這回事,就當一般日子過。但這是痴人作夢,打從這個月還沒開始,就陸續收到許多生日祝賀的電子郵件。令人沮喪的,全都不是朋友的祝福,而是各式各樣的制式郵件:信用卡公司、基金證卷公司、航空公司、房屋仲介、人力銀行、大賣場、電信業者、保險、書店、郵購網等等。洋洋灑灑,驚覺這剛好反映了這幾年來的經濟活動。這當中有些明知只是商品促銷手法,但總算還有一點人情味地附贈壽星折扣優惠卷;有些則索性隨便到僅僅一句生日快樂,還附帶聲明是系統自動發送請勿回信。倒是一家眼鏡公司足感心,特地打電話來祝賀,還說歡迎回店拿贈品。掛斷電話後,讓我感動了一整天。

我和老婆都有默契,生日不要花錢送禮物,先交房貸要緊;也不要吃大餐蛋糕,控制身材兼愛護地球。只要彼此多喊幾聲生日快樂,既省錢又環保。我唯一得到的生日禮物是五歲大女兒做的卡片,烏漆嘛黑一團一團的,她興奮地要我猜她畫什麼,良久,老婆忍不住從旁提示,才勉強隱隱看出一個人臉。我問是誰,她說是阿爸。老婆要我開心點,女兒有一份心,不要辜負,要珍惜。難保過幾年她大些,只記得朋友的生日,老爸老媽的早不知忘那兒去了!

老婆所言極是,不禁抱起女兒親了親,她綻放天真燦爛的笑大叫:阿爸!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