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冬季,我搭上了今年最不受歡迎的一班列車,而且還是首航,裁員一號。

儘管整個過程出現很多問題,也不太愉快,不過我最擔心的還是家人的反應。很幸運的,家裡並沒有上演呼天搶地的戲碼,這讓我著實鬆了口氣。

很有趣的,原本每天擔心著業績停止成長的公司是否會採取第二波減薪甚至是直接宣布停止營業的我,在獲知自己的名字出現在裁員首航的時候,莫名地安心了下來。就這樣,我比所有的人更早放起長假。

說真的,工作八年多以來,除了春節跟年假之外,從來就不曾休過一個月以上的長假。

在這樣不用提心吊膽究竟是否會被砍頭的愉快心情中,春節到了。

趁著年假的空檔,走了一趟福隆遊客中心。沿途行徑濱海公路,壯麗的浪花撞擊著海岸,偶爾偷閒看上幾眼,很是愉悅。

遊客中心有座起了個很有學問的名字的木雕館,叫做「原木再生緣」。館外的牆上刻著木雕館的起因緣由,主要是因為往年颱風帶來大量漂流木的關係,除了造成環境的不美觀,也破壞了東北角的海岸。而被風雨挾帶到東北角的漂流木,大多都是檜木,如果就這樣當成木材燒掉,會是種無謂的浪費。於是乎,淨灘後請來三義的雕刻師父,請他們巧手雕刻出跟東北角有相關性或是意義的作品。

踏入展示處最顯眼的作品正是漁網。用台語念著漁網,跟「希望」同音,異曲同工之妙的發音,讓人有充滿希望的感覺。另外搭配著一位背著豐碩漁收的笑咪咪漁人,讓人不會心一笑也難。再加上館內擺著雕刻後剩下的檜木木塊,只要一踏進館內,滿室的檜木香就會鑽入鼻翼,讓人一享視覺跟嗅覺的雙重奏。

另外一件讓我很有感觸的作品是「成長」。雕刻師父將檜木刻成圓形,沿著底部盤生到頂部則是一株嫩芽。很簡單的風格,望著那兩片努力撐開的葉子,當下我想,如果我同它一樣努力,一定也能突破現狀。

原本生長在山林中的檜木,大概沒想過會有那麼一天被沖下生長的地方,甚至變成木雕館裡供人欣賞的作品。生命中的突發狀況也不見得都在我們的掌握之中,但是若效仿木雕館的精神,把原本應該銷毀的物品,再次加以利用,並重新賦予新的生命,相信又是另外一片美麗的天空。我們也一樣,跌倒了或是失敗了,並不代表沒有用處,而是需要換個地方,把自己的專長重新發揮出來。一時的不如意不代表一輩子不如意,受傷了,沒關係,多休息一點,對自己再好一點,千萬別因為大環境的關係失去鬥志。而我,盼望著我的職場「漁網」也能慢慢地豐碩起來,因為我相信再次蹲下後所儲備的能量,肯定能讓下次的躍進,來得比之前更高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