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台股持續量縮盤整,本周台股將進入多空表態的關鍵期,市場普遍認為,若本周不能擴量攻高,衝上千億元並向上挑戰季線,盤久必跌往下修正的機率升高;加上美股漲勢趨緩,恐影響台股後續表現。不過,台股外資論壇即將開跑,上周外資已先行暖身買超,預料本周將持續帶來「外資熱」,不僅題材面充足,資金動能強,可望帶動市場由觀望轉向熱絡。技術面上,目前台股是全球股市上少數未站上季線者,落後補漲行情仍可期待。

美股12日收盤指數漲跌互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不受消費者信心指數下跌利空影響,微幅走高,小漲12.85點、收10624.69點,其中以經濟敏感的成分股表現較好。不過,S&P500指數卻自17個月的高點拉回,且下跌家數大於上漲家數,結束了連續11天、有史以來最長漲勢。

法人指出,本周起各國央行密集召開會議, 3月17日為美國聯準會的利率決策會議,各界關切美國聯準會是否會刪除掉「維持較長時間的寬鬆貨幣政策」中的「較長時間」字句,市場關注焦點還是環繞在升息及緊縮政策方面,因此觀望氣氛極度濃厚,加上美股創高後漲勢稍緩,台股恐怕也會因此受影響持續盤整。

在觀望氣氛濃厚下,量能成為本周多空表態的關鍵因素。法人認為,台股基本面不錯,企業第1季業績表現亮眼,而資金動能也相當充足,欠缺的就是題材面的催化刺激。而在美銀美林證券和證交所合辦的年度投資論壇展開後,有機會炒熱投資氣氛,加上兩會過後仍有攸關兩岸經貿合作的ECFA實質協商題材,本周又有期指結算,且接近投信第1季做帳高峰期,各項利多配合,多方仍有機會啟動攻勢,短線可留意外資論壇的焦點電子股、ECFA相關受惠族群,如塑化、紡織與汽車零組件等中概類股,以及台幣近期升值所帶動的資產題材與高殖利率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