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如影隨形,農業、黃金、能源等抗通膨基金今年以來逆勢熱賣,但受到國際盤勢不佳影響,相關基金短線的波動幅度也大,業者建議,即便是抗通膨基金,也要修正獲利預期,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最近民眾生活最感威脅的話題,莫過於通膨。今年來,美元持續走貶,原油、黃金價格都創下新高紀錄,全球通膨已如影隨行,使得國內抗通膨基金在過去一段時間熱賣,包括農業、能源、黃金甚至新興市場等基金,都被視為時下最抗通膨的基金商品,不過,業者指出,上述相關基金雖有抗通膨優勢,但今年全球金融市場高度變動,對於股、債投資都應審慎,對相關基金報酬率,也不應有過高預期。
全球通膨短期內無解,在今年以來開始嚴重影響民生,但嗅覺敏銳的投資人,資產配置開始朝抗通膨基金靠攏。貝萊德美林投資管理指出,包括礦業、黃金、能源等抗通膨概念基金,今年以來的銷售情況都不錯,市場資金都有持續流入跡象。

農業、黃金、資源基金熱賣

此外,以今年以來最熱的農業基金來說,農曆年後才成立的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基金,在一月三一日開募後,短短五個交易日即募集七一億元的資金報請成立,在當時全球市況低迷之際,已屬不易,但該檔基金銷售熱度不減,在二月底募集金額已逼近百億元上限,因而必須宣布暫停申購,要到四月中閉鎖期後才重新開放。
國內另外一檔農業基金—華南永昌全球神農水資源基金,二月底的基金規模雖較一月底的五九億元略微下滑至五五億元,但主要因為二月十二日閉鎖期開放,投資人呈現部分贖回影響,然和過往在股市低迷之際投資人往往呈現大贖回的情況來看,全球神農水資源基金規模也算相對抗跌。
抗通膨基金,似乎成了現階段海外基金投資的寵兒。不過,基金業者指出,通膨威脅下,全球金融市場將呈現高度波動風險,對於股、債市都不利,對於所謂的抗通膨基金,也不應有過高的預期,同時也必須留意個別基金可能產生的高度波動風險。
英商寶源投資即指出,全球通膨升溫,過去經驗顯示,通貨膨脹的循環通常會持續相當長的時間,以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八一年的歷史經驗為例指出,若通貨膨脹的循環一旦成形,就會維持長達二五~三○年左右,在整個循環中常會出現利率上揚、利差擴大,企業倒閉增加與債市長期空頭等利空效應,因此,對於股市或債市的走勢都可能不利。一般民眾除了要有長期對抗通膨的準備外,對於股市及債市的報酬,也都不應有過高預期。

投資抗通膨基金也要有耐心

以今年第一季最熱的農業基金來說,雖然大宗物資商品價格包括大豆、小麥、玉米在二月份漲勢凌厲,但三月份以來相關大宗商品價格全面重挫回檔,使得兩檔農業基金報酬率都出現極大的波動,且淨值雙雙跌破十元淨值,德盛全球農金趨勢基金淨值甚至重挫逾六%,短期來看,並未幫投資人順利避開通膨威脅。
基金業者指出,農業基金所投資的個股標的漲跌和大宗物資商品價格並無絕對的正相關,因此會出現大宗物資價上漲,但基金報酬率卻未跟上表現,而大宗物資價格下跌,卻形成基金價格聯袂重挫的情形。唯業者認為,今年一整年食物價格都將維持在高點,將持續推升通膨壓力,農業基金短期是有投機資金的獲利了結壓力,但長線仍有商機,投資相關基金跟面對通膨一樣,要有長期抗戰準備。
而除了農業基金之外,黃金及能源基金也是抗通膨的絕佳標的,除了美元貶值的結構性因素外,供需的基本面改變是推升相關基金在通膨環境中勝出的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