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好一陣子,你總該清楚自己算不算是好運氣的上班族!

在科技公司多年的柏民說:「我差一點變成無薪休假的遊民。」原來他在公司裡向來有「小神通」的美名,有些程式上難以破解的關卡,主管請他一週內處理完成,通常,他只要熬夜一個晚上就解決了。既然這麼厲害,為什麼又差一點成為職場上的遊民呢?

他說:「唉~我生性懶散,又喜歡上網,很多辦公室的人際關係我也搞不來。」

原來是這麼回事,工作幾年下來,他成了公司「緊急戰將」,突發狀況時,他有本事解決疑難雜症;但在金融海嘯時期,他就成了可有可無的邊緣人才。

「我的運氣不太好,碰到的主管,都不懂得如何用我。」柏民哀嘆著自己人生的不如意。

「運氣,就是需要『運作』你的『氣勢』」,你有朝這個方向努力嗎?」我提醒他。

柏民訝異地抬起頭來,並且問:「氣勢?我會有什麼氣勢?」

這就是一般沒有抓準運氣的人的反應。

創造好運 及早舖路

華人講求「氣」,注重「氣勢」、「氣韻」、「和氣」、「正氣」,一個運勢好的人,往往先有好「氣」引導在先,接著懂得去順勢而行,「運」用好的思維、好的習慣、好的作為,逐漸成為一個好運氣的上班族。

定義上而言,好運氣的上班族有如下條件:

一、在職場上容易碰見生涯貴人。

二、對現有的工作得心應手,又欣喜迎接下一階段的挑戰。

三、當機會來臨時,總是腳踏實地的把握。

四、若職場環境突然有了風吹草動,則懂得沉潛進修。

五、當好運降臨時,仍謙沖待人,知所感恩惜福。

抓緊好運的影子

當我用以上五個條件來請問柏民自我檢測的結果,他沉思一會兒後,發現自己的現況是:

針對條件一,曾經有位經理要提拔他做「專案企劃」,但是當時他害怕承擔過多責任而拒絕。所以「生涯貴人」是無疾而終了。

針對條件二,目前的工作確實得心應手,但是從沒為「下一步」的工作型態做準備。

至於第三、第四種條件,他目前屬於靜止狀態,沒有安排進修,也沒看到什麼「未來」。條件一、二、三、四是一片空白,更遑論第五個條件,當然也就看不到好運的影子了。

「一個人只要堅守崗位,堅持任務,相信自己所做的事,並且全心投入,那麼,『幸運』終究會到來。」這是《當幸運來敲門》(圓神出版)書中主角席德的信念,他花了多年,尋尋覓覓自己的運氣,終於在六十四歲「高齡」之際,找到那四片葉子的幸運草……。

「所以說,柏民趁你還年輕,何不重整心態,掌握個人氣勢,好好來『運』自己的『氣』了。你還來得及啊!」我不放棄地提醒柏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