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跌破10年線,加權指數一度下探6,211點,創下二年多來新低。空頭籠罩下,台股未來走勢如何?新台幣貶值,外資持續賣超,外資未來動向又為何?

陳國清:布局二高一低股

指數急速下修3,000點,使市場氣氛相對保守,甚至悲觀,也使許多股票出現超跌現象,在融資大減、兩岸互動速度加快、油價下跌、大盤月、季乖離過大、大盤指數跌破10年線下,投資人應該從悲觀中,轉為中性、樂觀的態度去好好找股票,選對股永遠比選市重要。

台股表現將與全球景氣及股市連動,特別要注意美股與陸股,若能止跌反彈,台股反彈機會較高。受到美元升值及全球股市重挫影響,外資持續賣超台股,要等到美股止跌反彈後,才會改變。

不過,目前外資對台持股快低於三成,除非全然看壞,否則外資賣壓應該會逐漸降低。其實投資人此時應該反向思考,大盤指數哪次高點不是因為外資大買超,哪次低點不是因為外資大賣超,就是因為這種恐慌賣壓,才會有便宜的股票可以買。

許多電子股第二季獲利優於第一季,原因在於第二季沒有出現巨額匯損,但第二季電子公司面對五窮六絕的出口淡季,加上原物料價格飆高,提高成本。第三季受惠於原物料成本降低,且新台幣持續貶值,有利於外銷電子業出口,獲利狀況應該可以比上半年好很多。

若比較電子與傳產的差異,電子業從第三季起獲利是向上趨勢,而傳產為往下趨勢;電子股明年本益比可能降低,而傳產在獲利直線下墜下,本益比可能高達12至15倍。

投資人此時應該從「二低一高」著手,也就是選擇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高獲利成長,尚有現金流入的股票。避開高融資比率的公司,可以觀察本波段從7月初反彈以來,基本面強勢的股票,這些可能是短線的主流股。若個股沒有看見止跌訊號時,不要急著做攤平或加碼。

由於新興市場的成長趨勢,消費相關電子股有機會受惠,我看好NB、手機、網通、遊戲等族群以及相關的IC設計公司。

陳唯泰:留意IC設計網通股

從波浪理論來看,自9,309點下跌以來,可將6,708點至7,376點這段視為第四波,目前則為第五波中的第三小波主跌段,所以跌勢才會深且急。上禮拜台灣出現景氣藍燈,造成市場的恐慌,事實上,這是落後指標,通常出現藍燈,隨後都是震盪後拉高,所以我並沒有太過悲觀,我對台股的看法是越來越樂觀,這又是一次財富重分配的好機會。

觀察外資買賣的方向,其實沒有特定的類股與族群,外資大賣並非已看出一個方向,而在於美元升值。過去五次美國總統大選,其中有四次都出現強勢美元政策,而美元指數從低點上揚漲幅已達11.2%,預期美元升值態勢將延續到第四季。

金融股為特許行業,股價要發動需看政府的態度,台灣金融業仍難走出台灣,加上有房貸的隱憂,獲利面還看不到大的成長性,不過還好房貸部分半年前即開始踩煞車,應不至於有全面性的衝擊。選股上,沒有破底的金控股可以優先留意,在大者恆大下,國泰金在各金融業務都能分一杯羹;合庫雖然是官股中較少被提到的,但我觀察它籌碼面頗佳,華南金也可留意。

房地產除在台北市內還算可以,其它地區狀況都比較糟糕。我聽到的消息是,明年第一季有可能開放大陸人士來台置產,這可能是房地產唯一的解藥。不過,問題是大陸客有沒有這樣的需求?房地產我覺得沒有泡沫化,潛在的買家還在。就營建股方面,很多老闆、公司派、主力大戶都還沒有出貨出完,我猜測今年底會有一個解套波。

投資人現在的選股策略,將本波下跌視為財富重分配的機會,選股上則以電子股優先,傳產與金融次之。電子股中我看好IC設計、LED、網通族群,傳產則可看已簽訂長約的散裝輪以及進入紙漿旺季的造紙業。

張煥政:外資賣超將暫停

從技術指標來看台股何時能夠落底,過去10多年中,有三次月KD跌破20,隨後低點大概在三個月內就出現。另外,歷史記錄也顯示景氣藍燈出現後,股價指數在三到六個月內會觸底。

搭配融資與指數的狀況來觀察,指數通常會領先融資約半個月到一個半月左右落底,如果十多個交易日後,融資不再破底,而指數的彈幅能超過500點,則大概可以判斷始點應為波段的低點。

這一波外資的賣超與前一波受通膨壓力的賣壓是不同的,6 、7月時,受到美元走強的影響,賣壓集中在高科技股上。不過,隨著亞股來到相對低點,外資繼續大賣的可能性較低。此外,受到新台幣回貶的因素鼓舞,第三季的財報應該不錯,外資在資金需求解除後,賣超應可暫停。

就類股選擇上,電子股雖不受外資看好,不過台灣的電子股具良好體質與規模,且生產線完整,尤其大型電子股在不景氣中更可凸顯其競爭力。次產業來說,我看好受惠於低價電腦潮流的NB族群、網通,以及高階手機與耕耘新興市場有成的手機大廠。

金融股也來到相對便宜的位置,雖然價值浮現,但仍需要時間以及政策利多才能反彈。從價值角度切入,我看好第一線的官股金控與民營金控。至於傳產的部分,資產營建股雖然本益比頗低,股價也跌得蠻深,但我認為,房地產才剛開始從高檔回落,除了專注於大台北都會區的公司影響較小。傳產中較好的選擇為簽訂長約,且本益比仍在低點的散裝輪,以及中概股與內需通路相關的個股。

台股未來可以期待的利多包含:下半年的傳統旺季、隨後將到的中國大陸十一長假、歐美的聖誕節與東方的傳統新年,有機會出現急單,對台股應有支撐作用。

在操作上,我認為去猜跌到哪裡沒有意義,投資人應該回頭檢視自己的資金部位,風險承擔的評估。如果目前是用自有資金、投資佔資金比重未過高,這時候持股成數可以放大,但不是擴張信用,可以找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而現金流量為正的公司,進行分批承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