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裡的常見習題:(A)他/她對我有意思,而我不討厭他/她。(B) 他/她讓我覺得有種莫名神秘好感。(C)我覺得他/她很好,可是對方已結婚。(D)我不知道我真正愛、喜歡的是哪種對象。

由詹姆斯葛雷執導的《紐約愛情故事》(Two Lovers)並不是那種繁華曼哈頓大都會輕喜劇,相反地,選擇了布魯克林區為主的愛情故事。從都市的邊陲為愛情起點,就註定了這不會是場時尚包裝肥皂劇,故事甚至上著灰暗、蒼白妝扮,還有幾許妥協意味。

《紐約愛情故事》原文片名為「Two Lovers」,比喻瓦昆費尼克斯飾演的雷諾周旋在兩個愛人之間,葛妮絲派特蘿演的蜜雪兒也一樣,困在有婦之夫與雷諾之間。片中更巧妙地透過場景暗示男女間的愛情高低位。如蜜雪兒雖和雷諾住同棟大樓,但蜜雪兒樓層高,她俯視雷諾,暗示她社經地位遠高於他。雷諾對愛情只能仰望,也註定了他的愛情信奉悲觀主義。

當雷諾面對充滿神秘感的蜜雪兒時,他不好意思說自己在乾洗店工作,反而強調自己想成為攝影師。畢竟現實需要浪漫,於是他寧可躲到藝術性格裡的攝影師想像。

雷諾的灰色人生上演了愛情選擇題,從A選到D他全都沒把握,猶豫不決是愛情裡的休眠鍵,任何人都可能讓雷諾愛情重新開機,但卻沒有人能讓他果決地敲下 Enter鍵。不巧的是,當雷諾勇於嘗試愛情時,他發現自己只是別人生命裡巧遇的Help鍵,能否成功走到愛情裡的最後一頁。雷諾需要敲下消除過往憂鬱的 Backspace鍵,才有可能迎接真正愛情面貌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